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岳阳楼区:“百万家庭守护好一江碧水在行动”活动在东风湖启动
编稿时间: 2021-04-28 10:31 来源: 岳阳楼区河长办
 

四月的东风湖,碧波荡漾、草木清香。4月25日上午,岳阳市在东风湖生态公园正式启动“百万家庭守护好一江碧水活动。本次活动由岳阳市妇女联合会主办,岳阳楼区妇女联合会承办。同日,岳阳县、临湘市、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南湖新区等县市区同步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环保活动。

三年前的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三年多来,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是各级妇联组织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主动服务中心大局,以百万家庭“守护好一江碧水”为总抓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积极动员、组织、引导广大家庭和妇女通报开展“植绿”“护生”“节能”“减排”等活动,全市河湖变清了、岸线湿地变美了、空气质量变优了,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殷殷嘱托,声声入耳;绵绵厚望,念念于心。岳阳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亚丹介绍,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主阵地,这次再次启动“百万家庭守护好一江碧水”主题活动,就是为了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凝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共识,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全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她希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动员广大家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希望广大家庭成员主动搞好自家庭院和周边环境卫生、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大力推广无磷消费,争做节能家庭、环保家庭;希望各类环保组织提倡绿色生活、弘扬生态文化、普及环境知识,对各类非法捕捞、乱砍滥伐、非法盗采等违法行为说“不”,全面落实长江流域禁渔制度;希望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护鸟、护鱼、护水、护草和沿湖植树造林、垃圾清理、水污染防治等志愿公益活动,共同建设“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大美岳阳。

岳阳楼区作为岳阳市中心城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建设,各湖区岸线和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岳阳楼区副区长李尧瑶说,三年来,岳阳楼区各级妇联组织及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发出“守护一江碧水,共建美好家园”“守护一江碧水,倡导无磷消费”等倡议5000余份,参与志愿者活动和生态修护活动100余次。在东风湖水域综合治理、环湖截污管网建设、码头集中整治、人居环境整治、绿色家庭创建中,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数万家庭以实际行动争当碧水守护者、绿色传播者、生态修复者,真正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为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共建绿色环保、健康卫生的美好家园,活动启动仪式上,岳阳市岳阳楼区岳阳楼小学的20个学生家庭还代表广大家庭发出“守护一江碧水,倡导低碳无磷排放,我们在行动”郑重宣誓:树立生态环保意识,争做低碳无磷排放的倡导者;养成良好环保习惯,争做低碳无磷排放的践行者;参与环保志愿服务,争做低碳无磷排放的监督者。

参加活动的家庭代表纷纷表示,一定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勇立潮头、主动作为,当好环保生态环境的战斗员、宣传员和监督员,为岳阳市生态文明建设、为岳阳市“三区一中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