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屈原区:为绿色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屈原管理区政协工委积极推进环洞庭湖生态治理纪实
编稿时间: 2021-01-11 11:05 来源: 屈原管理区河长办
 

第十一届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开幕式现场,主持人连线屈原管理区东古湖,越冬候鸟在湖面或觅食、或展翅、或成队飞翔的景象,让世人记住了东古湖湿地。

入冬以来,数以千计的天鹅、野鸭等珍稀候鸟大规模栖息于此,数量之多,时间之长,成为近年之最。一时间东古湖湿地也成了观鸟爱好者和鸟类专家的网红打卡地。这不但反映了东古湖水质的深刻变化,也是屈原管理区以“守护好一江碧水”为己任,不断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屈原管理区位于湘江、汨罗江注入东洞庭湖交汇处,是洞庭湖区域的重要水源地。近年来,屈原管理区政协工委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盯生态环保领域问题不放松,在民主监督上不断地探索,为屈原管理区的绿色发展凝聚各方智慧,贡献了政协力量。如今的屈原管理区生态名片越擦越亮,绿色发展成效越来越凸显。

2018年3月以来,区政协工委组织工委委员和住区市政协委员三次召开环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研讨会,开展四次环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项目的调研踏察活动,通过不断汇聚履职合力,推动了环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抓生态环境保护,就是要牢牢抓住污染防治这个“牛鼻子”。为了凝聚共识,屈原管理区政协工委坚持开门问策,上门问策,邀请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对东古湖开展实地徒步踏察,访遍了附近80%的居民。特别是就营田镇东古湖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程建设、生猪退养及“空心房”整治项目情况、湘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情况和村民住房建设、生活垃圾处理、环境保护意识情况等进行实地踏察调研,期间还多次召开专家学者专题研讨会,针对湿地保护与利用提出许多符合实际的科学建议。

为切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屈原管理区政协工委忠诚履职,致力于生态环境治理和湿地保护,坚守生态保护这一红线不动摇,积极开展退耕还林还湿和人居环境整治,先后在区政协工委机关支部联点的村、社区和所辖西堤沿线植树近5万多株,绿化面积300多亩,村民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收集处置,生猪退养成效显著,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湿地生态修复系统基本建成,村民生态环保意识得到显著提高。

如今的东古湖现有低洼湿地低质田360亩,在退耕还林地66亩基础上,建拦水坝1座、设186亩梯级强化净化区、94亩河道强化净化区、8亩沉淀池、6亩稳定池,主要用于净化屈原管理区3号渠周边地区的农业面源污染污水。同时通过湿地系统优化配置,改善营田镇东古湖湿地生态环境,实现了恢复和重建人工与自然相结合的湿地生态系统,充分发挥出湿地的各项功能优势。水生植被得到修复,生态环境得到优化,东古湖不仅成为各类冬候鸟的栖息和食源地,也为洞庭湖堤垸农田湿地生态建设提供经验。

2020年7月,屈原管理区政协工委先后邀请部分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工委委员、乡镇政协联络办主任、村民代表对东古湖附近黑臭水体治理、退耕还林还湿项目“回头看”。把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拿出来晒一晒,让政协委员、群众齐参与。一方面,对政府在污染防治中取得的成果进行推介展示,另一方面,对政府在生态环保等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监督。“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屈原管理区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受邀参加“回头看”的委员们纷纷点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