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岳阳县:加强生态保护 绘就绿色画卷
编稿时间: 2021-01-04 10:32 来源: 岳阳县河长办
 

打造优美环境,共享碧水蓝天。近年来,岳阳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狠抓环境污染重点难点问题攻坚,坚决落实好各项保护措施,让巴陵大地生态越来越好,一幅绿水青山画卷正展现在人们眼前。

岳阳县高度重视东洞庭湖生态保护工作,全面落实湖长工作制,狠抓水上安全生产工作,强力推进东洞庭湖砂石禁采、禁捕退捕和“三无”船舶整治等工作,同时在东洞庭湖建立数字化监控系统,对东洞庭湖重点水域非法采砂行为进行全天候精准在线实时监测。

数字化监控系统是采取7*24小时值班制,对岳阳县东洞庭湖水域利用数字化监控云平台,进行全天候的值班监管,可以及时清楚地了解重点水域过往船只情况。

数字化监管站采用高科技数字化传感技术、三光谱超远距离摄像机、半径达20公里的雷达扫描、高度集成的智能终端以及云平台等“四位一体”的智能联网、智能分析和管理,可以对非法采砂行为及时发现、锁证、预警和执法调度。像这样的数字化监管站,分别布局在洞庭湖水域的金盆港站、下草咀站、新港站、胜利站,它们每一个站点都是通过360度的周边旋转,对湖面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从三县交界处的胜利站直接探射到34公里以外的洞庭湖大桥,这不仅能及时有效的打击遏制非法采砂行为,还大大加强了东洞庭湖重点水域河道管理,提高了监管效率。

为保护东洞庭湖生态环境,守护好一江碧水,从2019年7月起,岳阳县强力推进东洞庭湖禁捕退捕工作,并通过政府牵头,部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工作。

在东洞庭湖江豚保护区,护渔员正在巡湖。十分钟后他就发现一个江豚群,约有四头江豚,在波光粼粼的湖水中,它们惬意的露头呼吸,晒着秋日的暖阳,自开展禁捕退捕工作以来,江豚出现的频率高了很多,原来一般情况下只能看到三、四头江豚,现在基本上都能看到十几头、二十多头江豚。

不仅江豚的活动轨迹和栖息地在逐步扩大,东洞庭湖鱼类数量也在逐步增加。在鹿角码头的岸边,成群结队的小鱼一会儿沉入水中,一会儿又浮出水面,恬静自在。这些就是岳阳县加大力度,守护好母亲湖后它给予的最好的回报。

一项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落实,让巴陵大地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看得见摸得着实惠,让百姓觉得这里更宜居。如今,行走在岳阳县的街头或乡村随手一拍,就是值得晒到微信朋友圈的“风景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