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屈原: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持续推动屈原绿色发展
编稿时间: 2020-05-21 16:23 来源: 屈原管理区河长办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屈原管理区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关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护好一江碧水”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地方工作实际,全力清除洞庭湖沿线十里砂堤,彻底返还洞庭湖绿色岸线,打造最美湖岸景观。屈原作为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的主战场,将持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实施好河长制湖长制,推动屈原绿色高质量发展。  

牢记殷殷嘱托,全面吹响生态优先绿色强区号角。屈原管理区拥有65.5公里水域岸线,洞庭湖、汨罗江潺潺环绕,全面清除十里砂堤,切除洞庭湖岸线砂石“疥癣之疾”,是推动全区河长制工作整体水平提高的关键地点和关键环节。既是时代赋予的责任,更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为重大契机和强大动力,始终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全面对标对表,把推动清除洞庭湖十里砂堤,作为检验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两个维护”的重要衡量指标,按照上级河委会部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力度,努力还河湖一片安澜秀美,还群众一片鱼翔浅底,推动屈原管理区生态优先绿色强区走全市在前列。

注重标本兼治,持续做好水生态治理和修复的文章。推动屈原绿色发展,构建“特、强、优、美”新屈原,要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推动量变向质变转变。近年来,屈原管理区按照推动河长制工作从建立向见效的根本要求,扎实推进辖区水域生态环境治理,决心之大、力度之强前所未有。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单四制”要求狠抓涉河涉湖问题整改,持续推动辖区水域生态环境向好转变;另一方面坚持追根溯源,充分抓好水生态修复关键环节,开展岸线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空心房”整治、河湖“清四乱”及规范三级河湖长巡河巡湖等行动,特别是针对由于历史原因长期存在的洞庭湖十里砂堤整治重点任务,在前段集中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做深,详细查摆问题根源,有针对性的建立联合执法队伍,构建起常态长效管护机制,以点带面巩固扩大整治成果,严防问题死灰复燃,真正为守护好屈原绿色高质量发展架筑起坚实的制度、队伍保障。

 

梳理工作经验,努力打造屈原绿色发展先进窗口。屈原管理区地处洞庭湖、汨罗江交汇处,水系发达,此外,北临岳阳南靠长沙,是长岳城市生态“后花园”,区域优势明显。优厚的地理优势与良好的大自然馈赠,决定了屈原管理区在全市乃至全省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战场,是决定河长制工作取得更大实效的“战略要地”。这既是面临的挑战,更是获得的机遇,因此要充分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探索出一条良好的屈原经验,将河长制工作作为屈原管理区新时代的展示窗口,推动屈原管理区影响力辐射更广、更好。近年来,我们深刻认识到水域问题的发生,表象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水域、岸上两手发力,辖区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良好的水域条件及自身拥有的厚重水文化已逐渐成为传播屈原管理区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屈原管理区因历史文化而命名,因水韵华章而兴旺。未来还将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走深、走远,促进辖区水域环境更上一层楼,升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彰显在全市、乃至全省中的重要位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