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岳阳县:创建“样板河” 巴陵添景秀
编稿时间: 2020-01-15 11:29 来源: 岳阳县河长办
 

 

十二月的巴陵,暖阳普照,暖意融融。当你漫步岳阳县荣家湾镇城南河,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水碧、岸绿、堤亮、河畅、景美的风景大片:河面碧波荡漾、水清面洁;两岸绿草青青、柳树成荫;堤岸灯光闪耀、游人如织;河道行水轻快、清澈见底。尤其傍晚云霞、河边高楼、河旁商城倒映河中,如画如诗,景色迷人,风光无限。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以上只是岳阳县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样板河"的一个生动画面。

今年来,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河长制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河湖,岳阳县决定在全县15乡镇(办事处)创建15个"样板河",城南河是创建之一。该河位于荣家湾镇境内,属于镇管河道,也是县城居民的休闲娱乐健身地之一,因以前基础配套设施不足,并且河道堵塞、淤积、水草、垃圾及违章建设占用河道现象较为严重,加之河道两边建筑物与居住人口逐年的增加,河道现状不容乐观,河道治理己成为当务之急。

为把城南河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样板河",岳阳县加大治理,六管齐下。

一是展开河道疏浚。在河道两侧开挖排水明渠,将河道水流引入排水明渠汇入下游,再进行干挖与水力清淤,清除河底淤泥及杂物,适当增大河道纵比降;二是进行防洪设计。由县水利水电设计院对城南河河道治理工程进行了整体防洪设计,把宽度15米以下的河道局部,加宽至平均宽度15米以上,现河道更加顺畅,确保了行洪安全;三是推进生态修复。对城南河中医院至粤西桥上延200段、约1500米河道进行了河岸整形,河边栽种了风景树,沿线建设了人行道;四是实施雨污分流。通过在城南河预留污水截污管网,将城南河沿河周边污水排入主污水管C线,最后汇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达到了雨污分流的目的;五是明确管护主体。通过定人、定段、定时,开展河湖清障、绿化、保洁等日常管护工作,确保河道通畅、岸堤整洁、水面清洁;六是开展日常巡查与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行为,有效防范侵占河道、污染水体、乱采滥挖等违法案件发生。

除荣家湾镇的城南河外,岳阳县的"样板河"创建遍地开花,还有中洲乡的东西四号渠,月田镇的蒋家湾河等14个样板河,每个乡镇均对样板河进行了河道清淤、两岸绿化、清除杂草、清理垃圾、打捞漂浮物等河湖整治,还聘请了样板河河长,并组建了专门的管理维护清洁队伍。

“样板河"的打造,加速了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富饶幸福巴陵增添了一道道靓丽风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