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君山: 一江碧水东流、一湖景观日新
编稿时间: 2020-01-02 09:47 来源: 君山区河长办
 

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宋人范仲淹笔下描绘长江与洞庭湖交汇一带的景象,曾经只是留在邓铁牛记忆中,但如今又重新写照在巴陵大地。

邓铁牛是君山区环保志愿者,也是长江华龙码头林阁老生态环境监测点的监测员。

“我生在这、长在这,见证了华龙码头从沙砾横飞到岸芷汀兰的变迁。现在每天巡逻都能看到成群江豚在水中嬉戏,芦苇丛中野鸭声此起彼伏,心中的自豪也油然而生。”邓铁牛说,守护好一江碧水,责任在肩;看着洞庭湖一天天变美,心中更是欣慰。

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50%以上洞庭湖水域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东洞庭湖湿地,是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与治理的主战场。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阳市君山区华龙码头、城陵矶水文站视察,留下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深入实施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码头整治、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农村“空心房”整治、重点领域整治、河长制落实等“七大行动”,坚决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治理的攻坚战、持久战,岳阳自觉担当起了守护好一江碧水、还八百里洞庭安澜的历史责任。

治乱——让河湖回归安澜。对侵占洲滩、岸线的渡口、农业种养项目、违法建设实施全面清理并复绿,全市平整、复绿岸线码头滩涂42.3万平方米。工程施工、码头管理方面环境问题已整改到位,全市共关闭拆除长江沿线码头泊位42个,暂停11个在建泊位,退还长江岸线约7.3公里。对长江沿线11家港口经营企业共33个码头泊位进行提质改造,已完成28家。沿长江8个主要排污口和43个排渍口、洞庭湖94个入湖排口已实施常态监管,全市1257处天然水域已全部禁止投肥投饵。

整治后码头泊位的利用效率变高了,长江岸线的生态环境变美了。空中俯瞰,一江碧水再东流,华容县白洋村长江护堤林、临湘市黄盖镇长江岸线风光带,俨然成为了长江沿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治污——让水体重现清澈。岳阳内河内湖众多,城区水系交错,做好水生态文章一直是岳阳人民的梦想。今年,我市在“守护好一江碧水”上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市政府与三峡集团战略合作,强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先行先试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5个子项目,涉及东风湖、王家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临港、罗家坡、湖滨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完善工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清理河湖“四乱”611处,完成115条河湖划界工作、开展135条河湖(河段)“样板河湖”创建。城区32处黑臭水体已整治完成27处,县城乡镇今年完成12处黑臭水体整治。基本完成11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及稳定运行任务;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开工建设任务70个,目前已全部开工,基本建成7个。

有人说,河流是自然写在大地上的诗。昔日一条条市民掩鼻而过的“臭水沟”,如今变身成为众人打卡的好去处,岳阳城乡正在谱写一首山水田园诗。

治源——让城乡生态宜居。让母亲河和母亲湖永葆勃勃生机,岳阳在探索走出“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的怪圈。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全市拆除“四房”及偏杂屋共腾退土地12.5万亩。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50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8.43%。清理村内沟渠塘坝1.57万公里,治理大小黑臭水体1.22万处。启动14.4万户卫生厕所改(新)建,已完成6.5万户。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城区花果畈垃圾填埋场实行封场,岳阳市和汨罗市、湘阴县三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全市202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按标准整改到位。6座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完成提标改造任务。

生态福利,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几年前,这江水谁敢饮用?现在我每天都是在长江取水。”邓铁牛告诉记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候鸟成群飞临,今年洞庭湖越冬水鸟已经达到20多万只,“难得一见的东方白鹳、白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也能看到。”

记者手头的一份2019年全市环境状况报告印证了邓铁牛的话:全市森林覆盖率和湿地保护率分别稳定在45.3%、77.28%;全市31个地表水考核断面达到或好于III类水质比例为74.2%,Ⅳ类水质分别占25.8%;东洞庭湖总磷从0.071mg/L逐年下降至0.066mg/L,年均浓度下降8.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