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水利局召开水旱灾害防御调度视频会
来源:红网时刻   2023-05-23 08:34
浏览量:1 | | | |

  5月22日下午,岳阳市水利局召开水旱灾害防御调度视频会议,就前段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复盘,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灾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等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通报了相关县市区在值班值守、信息报送、隐患排查等工作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

  会议指出,当前岳阳市已进入雨水集中期、洪涝灾害多发期,全市水利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决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深刻查摆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持续深入做好迎战洪旱灾害的准备。

  会议强调,要强化防汛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水利部门水旱灾害防御、水工程调度责任,压实水工程管理单位主体责任,及时督促水库(水电站)、山洪灾害危险区“三个责任人”到岗履职,确保不出现责任空档。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深刻吸取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原则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度汛安全隐患落实可靠应急措施,确保隐患及时处置,风险有效管控。要强化防汛物资储备,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要求备足防汛物资,重点向险工险段、病险水库等防汛薄弱环节预置防汛物资,以备水工程抢险之急需。要强化各项防御举措,锚定“四不”目标、强化“四预”措施、贯通“四情”防御,认真做好值班值守、预报预警、信息报送、技术支撑等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利工程度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