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江湖碧水 建设富美岳阳
来源:岳阳楼区水利局   2022-01-13 11:00
浏览量:1 | | | |

“市委、市政府,根据市河委会要求,我们以县委、县政府联合行文报送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请予以查收。”日前,我市各县市区委办陆续打电话到市委办,就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进行专题报告。这是岳阳市首次实行县市区河湖长制工作党委政府报告制度的一个印证。报告制度是加强管理和监督的重要一环,它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与落实。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党政同责”要求,提升各级党委、政府对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视程度,2021年,按照湖南省河委会统一部署,我市首次建立并全面落实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党委政府报告制度。目前,12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了2021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已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批阅。

窥一斑可知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壮丽画卷:八百里洞庭美如画,一江碧水向东流。座座大堤整齐划一,株株晓烟杨柳成行,岸线越来越美;几十万只越冬候鸟在湿地觅食,江豚含笑戏水,麋鹿稳定栖息;激荡绿色新动能,绿色GDP日渐增长,新产业集群正在孕育……大江大湖正不断释放绿色效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潮流壮阔澎湃,彰显了岳阳力量。

江湖碧水背后,是我市党政河湖长发挥带头作用的结果。2021年来,全市2175名河湖长巡河6.5万余人次,发现交办问题2902余个,整改销号率100%;上级交办的重大问题、一般问题、卫星遥感监测疑似问题313个,全部实现动态清零。在河湖长制的推动下,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共护母亲湖河,共同谱写了长江岳阳段水质达标率为100%、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考核标准的新篇。

守护江湖碧水环境是岳阳的生命线,落实好河湖长制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河湖长制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管水、治水、护水职责使命,努力续写更多的“春天故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各级河湖长责任在肩,责无旁贷。

守护江湖碧水,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百年大计。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在绿色发展上接续奋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河湖长责任,切不能取得成绩沾沾自喜而松懈斗志,要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对责任再强化、对目标再明确、对工作再落实,在常态长效上久久为功,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舆论宣传,以更严的标准要求健全河湖监管体系,在落实责任、联防共治、督导考核上狠下功夫。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为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富美岳阳夯基垒台,为落实“两山”理论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