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护碧水 增蓄发展新动能(6)】 落实河长令:剑指突出问题 擦亮山水底色
来源:岳阳广电全媒体   2021-04-27 15:25
浏览量:1 | | | |

总河长令是部署河长制全局性、重要性工作的一种重要载体,也是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的重要手段。前不久,市委书记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先后签发今年首个第一总河长令和总河长令,聚焦从严管控砂石开采、综合治理中心城区水环境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岳阳正用河长制换河长治,以问题为导向改善河湖面貌环境,擦亮山水之城的生态底色。

这艘湘岳阳货1776运砂船,从常德满载四千吨黑砂停靠洞庭湖水域。市水利局水务综合执法支队正对其开展例行检查,依法查验省河道采砂采运管理单、签单发航凭证、过驳证明等相关单据和凭证。

市水利局水务综合执法支队大队长邓沙江:DJ是常德采区来的,这个票有采运管理单,这个是合法合规的,到我们这里来准备到百盛锚地那边过驳用的。

为避免跟踪、盯梢、通风报信,在长江、洞庭湖和内河流域,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采取不定日期、时间、地点,不定执法车船、执法人员的方式开展行动。特别是今年3月18号首个第一总河长令签发,明令从严管控砂石开采后,这样的行动频次已提高到了每周四次。

市水利局水务综合执法支队邓沙江:禁砂之后,好像这个过往的运砂船是少了,但是我们洞庭湖的另一派景象又热闹起来了,我们的鸟类、鱼类多了,还有在三江口这一块,随时都能看到江豚露脸的机会,我们还是感到很欣慰的。

中央环保督察后,全市砂石采区两年全面停采,经过整治和规划,现在的砂石采区使用卫星电子围栏监控,做到了定范围、定船、定功率、定产量,非法盗采砂石的现象基本杜绝。

市水利局水务综合执法支队大队长邓沙江:后段我们执法大队的工作重心主要有两点,一是继续从严规范采区管理,确保合法采砂秩序良好;二是大力开展与公安开展联合执法,严打非法采砂,通过执法巡查,确保我市砂石市场稳定,确保我市长江、洞庭湖和内河水事秩序稳定可控。

4月5号,今年首个总河长令签发,要求从即日起全面开展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指令一下,兰选一把监测南湖水质的频率从每周三次提高到了每天一次。

兰选一是冬行科技公司的经理,负责运营南湖水质监测项目。南湖新区选择与他合作,看中的就是公司背后的中国科技大学卫星遥感监测团队。只要这个便携式水质监测仪的探头往水里一放,围湖跑一圈,数据全知道。

冬行科技公司经理兰选一:这里有一个PH的测试仪,一个叶绿素的测试仪,还有一个氨氮的测试仪,包括一个集成的GPS通讯和一个通讯模块,我们这里测到的数据可以实时回传到他们河长办公室,他们那边可以做一些监测、决断。

在南湖新区河长办的大屏幕上,一个红点就代表一个轨迹,一个轨迹就有一个数据。

市洞庭水环境研究所水质监测部部长 肖文:从这个监测数据来看,温度是比较正常的,温度还没有升起来,PH值是符合范围的,偏弱碱性,氨氮数据低说明受污染比较少,溶解氧比较丰富,叶绿素含量是比较低的,蓝藻爆发的概率很低,整体来看整个南湖水治理是比较好的。

按照两道河长令提出的排口治理,南湖新区三级45名河长以问题为导向,展开新一轮巡查,对没有整改到位的,制定整改清单,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减少入湖污染物。

南湖新区河长办副主任方帅:坚决落实指令工作要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常抓不懈做好南湖水环境治理、洞庭湖禁捕、美丽河湖建设,切实把南湖管理好、治理好、保护好,加快实现“河清湖秀、魅力南湖”的总目标。

2018年以来,我市先后下达市级河长令109个,2100多名四级河湖长牵头解决交办的涉河涉湖重大问题,开展了湘江水域、东风湖、南湖流域、长江岸线水域、北尾码头提质改造等一系列水环境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断面水质达标率、生态环境治理率、河湖生态修复率持续提高,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动画卷正在长江沿岸、洞庭湖畔、巴陵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