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岳阳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出炉
来源:市水利局   2021-02-09 10:08
浏览量:1 | | | |

 

2月1日,岳阳市河委会印发《关于2020年度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根据县市区自评、部门打分、现场复核、综合评分,并报市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审定,2020年度岳阳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评定如下:临湘市获评湖南省河湖长制真抓实于督查先进县激励单位;汨罗市、南湖新区、岳阳县、平江县为市级考核优秀;湘阴县、岳阳楼区、华容县、屈原管理区、云溪区、经济开发区为良好;君山区为合格。

2020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逐步实现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转变,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岳阳最鲜明的底色。一是突出巡河履职。按照市县河长巡河“五有”标准,乡级河长巡河“七有”巡河标准开展巡河,今年以来,下达市级河长令12个,市县乡村四级2173名河湖长巡河湖近15万人次,市县两级河(湖)长打卡率100%。二是强化河湖管理。新发现销号河湖“四乱”问题146处,完成全市61个湖泊、86条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编制完成15条市管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清理整治长江沿线27个利用项目,完成速度全居流域第一。三是推动问题整改。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完成省长审计反馈图斑核查、省级河长巡河问题交办、省河长办交办问题整改95个。市县乡级河湖长共交办问题3210个,通过下发提示函、警示函,开展一月一督查,进行现场交办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目前整改率98%。四是创新工作机制。编印了《岳阳市级河湖管护人员网格图册》,18条市管河湖、124条县管河湖实现了按图找河、找河长;先后开展“河湖健康问诊”暗访督查行动,“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打击非法采砂清江行动,重点内湖水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积极探索跨界河湖协作联动机制,设立湘鄂黄盖湖联合执法基地,平江县成立全省第一个县级河长制综合执法大队,由岳阳市倡议,联合常德、益阳召开洞庭湖河道采砂管理三市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