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湖治理经验做法获省政府通报肯定
来源:岳阳日报   2021-01-11 11:19
浏览量:1 | | | |

1月5日,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发现有关地区典型经验做法情况的通报》,对我市综合施策东风湖重现水清岸绿新画卷的经验做法予以肯定。

通报说,东风湖曾经是岳阳市中心城区最大的黑臭水体,近年来通过采取截污、清淤、复绿、退养、严管等综合整治措施,湖体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已由过去的黑臭水体变成了水清岸绿的生态公园。建成环湖截污干管13.65公里,新建污水管网7.89公里、污水提升泵站5座,对沿线34个排污口进行封堵截流,实现了污水管网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污水直排问题。建成长江大保护首个淤泥固化场,清运黑臭底泥90万方,同时对湖面垃圾进行常态化打捞,推进沿岸垃圾清理,水环境和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按照城市公园设计标准,开展岸线整治、堤岸覆绿和生态景观建设,修复岸线面积约50万平方米,新建环湖绿道13.3公里,已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重拳出击整治周边环境,关停或搬迁5家大型污染企业,关停或拆除83家小型污染企业,关停沿湖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完成水面退养3400亩,确保了水域长治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