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水利局要求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市水利局   2020-01-21 16:41
浏览量:1 | | | |

1月21日,岳阳市水利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水利局、市长江修防中心、市铁山供水工程管理局扎实做好春节期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通知指出: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湘中附近和湘东南局地大到暴雨,25日(大年初一)湘北高寒山区有雨夹雪,27日(大年初三)湘北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雨。其中21日至22日,我市北部地区临湘市、华容县、云溪区、岳阳楼区、君山区等地有大到暴雨;25日我市山区有短时冰冻。受强降雨影响,可能发生部分中小河流水位陡涨、局地山洪灾害等。此外,部分地区蓄水及溪河来水不足,一些地区群众饮水困难,加之春节来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群众用水急剧增加,保障群众安全饮水工作仍不能有丝毫松懈。日前,水利部、省水利厅专门下发文件对近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通知要求:为防范局地洪涝灾害,保障城乡群众饮水安全,现就做好春节期间水旱灾害防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加强监测预警。要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会商研判,加密汛情旱情监测频次;要加强监测预警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及时发布水旱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必要时要启动应急值班。

二是强化蓄水保水。要抓住出现降雨的有利时机,在确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春节期间群众用水量激增的实际,加强蓄水保水和调度,增加抗旱水源。要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强化统一管理和调配,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群众生活用水需求。

三是防范局地洪涝。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做好城区低洼易涝地区的防涝工作;要加强水利工程的巡查值守,强降雨期间防守责任人必须到岗到位;要落实在建水利工程的应急预案、抢险队伍及物资等,确保遇突发情况能及时处置。出现雨雪冰冻天气地区要切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防寒防冻工作,确保供水安全。

四是做好宣传引导。要密切关注舆情,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坚持正面宣传、正确引导。要及时主动为媒体提供权威信息,全面、客观、准确的评价分析当前水旱灾害状况,积极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和水利部门采取的水旱灾害防御相关措施,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