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偷天换日,岳阳市水利局查处一起非法采砂案件
来源:市水利局   2019-12-26 10:39
浏览量:1 | | | |

七里山码头非法采砂现场


当事人在执法人员监督下回填砂土

“喂,请问是岳阳市水利局的执法队吗?我发现最近凌晨洞庭湖七里山码头边有挖机和渣土车作业,很可能是偷砂子的,你们能不能看一下”,12月12日上午的一起举报电话引起了市水利局执法人员的警觉:七里山码头是岳阳的一处老砂石码头,但该码头在2017年的岸线整治中已经取缔关停,市水利局执法人员在近期日常巡查中观察到该码头在进行填土复绿施工,难道非法采砂分子在施工方的眼皮底下作案?

为查明实情,市水利局执法人员于13日凌晨两点半集合,快速前往七里山水域进行执法巡查。到达七里山码头后,执法人员发现在码头河滩边有挖机挖砂土,并用渣土车转运,是明显的非法采砂现场。执法人员立即封锁现场进行取证,扣押涉案车辆,并对涉案人员进行问话笔录。

经查,2019年12月初,刘某和李某合伙承包了七里山码头的平整复绿工程,因河滩上砂石资源较为丰富,刘某、李某近期凌晨在河滩上利用挖机进行采砂作业,再在白天运土进场进行平整复绿。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一波“以土换砂”的操作,被市水利局执法人员当场查出。

近日,市水利局作出处罚决定,当事人所装砂土回填至挖砂地点并平整,罚款和没收违法所得已缴纳至市非税收入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