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晏河清美巴陵
来源:市水利局   2019-12-19 15:27
浏览量:1 | | | |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时,勉励大家“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干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铁肩管水”、“铁腕治水”、“同心护水”,一幅“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绿色生态画卷在巴陵大地徐徐展开。

一年多来,岳阳交出了一份亮丽成绩单:

水质变清了。今年对长江干流5个断面监测20次,水质达标率均为100%,Ⅱ类水质出现13次,提高5个百分点。

岸线变绿了。退出长江岸线7.24公里,复绿1.3万亩,建成3处50米宽示范防护林带10公里,长江岸线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秩序变好了。洞庭湖非法采砂已基本杜绝,“三无船只”不见踪影,611处河湖“四乱”问题全部销号,全面开展中心城区长江、洞庭湖岸线和水域环境集中整治,实施长江最美岸线七大攻坚行动。

生态变优了。江豚稳定栖息达120头,目前已有21万余只候鸟飞抵洞庭湖,比去年同期增长11万余只,增长幅度达100%。

嬗变:吹响“铁肩管水”集结号

岳阳滨洞庭、临长江,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是湖南水生态保护的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长江、洞庭湖的河湖长制工作高度重视,先后来岳阳巡河巡湖,率先垂范“守护好一江碧水”。

自实施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和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就带头巡河,明确只要是河长制工作需要约谈问责的一律给予支持。岳阳市委先后10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推进河湖


层层推进,步步为营。岳阳各级各部门全面吹响河湖长制工作“集结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实现全覆盖,制定市县河长“五有”巡河标准、乡级河长“七有”巡河标准,对巡河发现交办的问题严格实行“一单四制”管理。今年来“四级河长”累计巡河10.8万人次,共交办问题3800个,销号率达100%。清理整治河湖“清四乱”问题611处,实现了从“见河长”、“见行动”到“见成效”的重大转变。“只要发现河湖污染问题,河湖长大都会按程序交办。”岳阳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利局局长陈正文介绍,保护河湖生态,早已成为各级行政河长、民间河长的行动自觉。

岳阳市河长办结合当地实际,在全省率先制定了“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讲评、半年一推进、一年一考核”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共印发《岳阳市河长制工作周报》85期,开展月度督查20次,每次督查均有《督查通报》。创新河长巡河提示函制度,通过“四明确”强化效果运用,市河长办先后向河长,市直河长办发出提示函26份,为河湖长安上“定时闹铃”。

为建立长效机制,岳阳市委组建了6个河湖长制工作督查组,市人大颁布了《岳阳市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市法院成立了全省第一个环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市检察院成立了东洞庭湖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院,市公安局成立了水警支队,水利、环保、海事等部门组建了联合执法队,常态化开展督查。连续3年将河湖长制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范畴,倒逼工作落到实处。

该市2018年河湖长制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市河长办被评为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全国先进单位,在2019年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中,河(湖)长制工作位列全市第一。

蜕变:打赢“铁腕治水”攻坚战

冬日时节,岳阳东风湖景色怡人。晚饭后沿着湿地公园风光带散步,已成市民热衷的休闲方式。谁也不曾忘记,几年前这里还是岳阳污染最为严重的水体:污水肆意排放,臭气熏天。用当地人的话说,这里原是岳阳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休闲“打卡地”,终于可以放慢脚步,在家门口赏风景。

东风湖的蝶变,见证了岳阳“铁腕治水”攻坚战的成果。去年来,岳阳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攻坚、精准发力。各级干部齐发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辖区步行巡湖巡河,发现问题交办解决问题,打出了一记漂亮的治水“组合拳”。

铁腕治乱,控住源头。岳阳实行全面停采,持续保持对非法采砂的高压打击态势,水利、公安、海事等部门开展100人以上联合执法20多次,向公职人员“亮剑”,清查涉砂经营公职人员716名,处分处级干部7人。全市拆除关停长江沿线、环洞庭湖非法砂石码头83个、沿长江小散码头泊位42个、矮围201处1600多公里,下塞湖矮围整治得到国务院联合调查组充分肯定。

重拳治岸,规范秩序。按照省委、省政府“关停并转”的要求,强力推进长江岸线码头整治,拆除沿江小散码头泊位42个(不含砂石码头堆场),关停渡口13道,全面开展163公里长江岸线设施美化提质,对牌子、房子、桩子、卡子、杆子等进行规范化整治。强力推进长江沿线8个排污口和43个排渍口整治,实现了“一渠清水进长江”,成为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典型。

系统治理,修复生态。市中心城区完成黑臭水体整治32处,成功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开展“样板河湖”创建,在全市12个县市区135条河湖(河段)全面开展创建,汨罗江汨罗段、南湖龙山段被评为全省美丽河湖。对长江、湘江干流沿岸500米区域规模养猪场全部“清零”,全市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行政村达95%。

蝶变:开辟“同心护水”新格局

怎样将河湖长制工作引向深入,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岳阳决策者一直在思考,各级各部门在积极行动。

该市高度聚焦营造舆论声势。《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网、《湖南日报》多次推介该市河长巡河、生态环境治理等经验。岳阳市委、市政协深入长江、洞庭湖开展“守护好一江碧水”专题调研或徒步踏察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专题评议,市纪委开展了“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等,为河湖长制工作谋篇布局。

该市砥砺奋进开创多个全省第一。探索出“六控”“七制”河道采砂统一经营管理模式,全省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现场会在该市召开。首例市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两长”同庭履职,保护水环境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该市举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成立全省第一家县级河长制综合执法大队,平江县河长制综合执法大队以“五全五治”模式,构建了一个严密、有效的综合执法体系。率先出台《岳阳市小型水库安全管护员管理办法》,由安全管护员兼任库长,库长实行一年一聘,库长经费由市本级财政每年补助2000元,县财政进行配套补助。

该市转型升级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针对传统产业比重偏高、石化“一业独大”等现实短板,市委、市政府加快动能转型,对沿江工业园化工企业入驻“一脚踩死”,完成35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引进了新金宝打印机、华为高端制造项目、己内酰胺搬迁扩能等投资过百亿的环境友好型大项目,10家倍增计划企业今年产值同比增长172%,高质量发展的架势已经拉开,态势加速形成。

古城巴陵开明镜,湖晏河清美巴陵。从岳阳楼上俯瞰,烟波浩渺的长江,一碧万顷的洞庭湖,令人心旷神怡。在去年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件大事评选和市民代表“我看岳阳新变化”活动中,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得到市民群众的一致认可。580万岳阳人民时刻在守护好一江碧水、建设美丽河湖的征程中砥砺前行,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