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启动
来源:市水利局   2019-12-13 10:10
浏览量:1 | | | |

12月1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第三批)动员启动工作视频会议,生态环境部从各地抽调的的57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和专家齐聚岳阳市,接下来将在岳阳对长江岸线开展最大规模的体检——长江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要求,对长江入河排污口要“有口皆查,应查尽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排污口。

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是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战役,是一项基础性、引领性、标志性任务。生态环境部决定自2019年2月起,用两年时间,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内,以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太湖为重点,以“水陆统筹、以水定岸”为原则,通过实施“排查、监测、溯源、整治”4项重点任务,实现“有口皆查、应查尽查”的目标。

第三批现场排查涉及江西、湖南、四川三地。在岳阳的排查范围包括长江、湘江干流及洞庭湖主要岸线,从江岸线向陆一侧各延伸2公里及向水面一侧延伸200米,所有江心岛、河心岛、湖心岛、滩涂、湿地以及沿江(湖)工业集聚区域从江(湖)岸线向陆一侧延伸至覆盖整个工业集聚区。

翟青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圆满完成排查任务;扎实做好工作,确保排查质量;明确责任主体,做好后续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排污口排查的重要性,严格落实质量优先、进度服从质量、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通过排查,把入河排污口这个最重要的基础性“底数”摸清楚,进而把相应的监管责任落到实处,为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保障。

在当天的动员启动会上,江西、湖南、四川等地生态环境部门和南昌、长沙、成都三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