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治砂保安澜
来源:市水务局   2018-01-10 12:55
浏览量:1 | | | |


从杂乱无序到规范管理,岳阳市河道采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关注的焦点。自然保护区生态遭破坏,非法偷采盗采猖獗,砂石资源过度开采等,河道采砂也由“金疙瘩”变成了“烫手山芋”,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意见反馈,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快刀斩乱麻,铁腕治沉珂,岳阳河道逐步恢复了往日宁静。2017年10月,副省长隋忠诚到我市视察指导河道采砂整治工作,对我市河道采砂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2017年10月21日,隋忠诚副省长乘船视察长江沿岸非法砂石码头整治情况

一重:领导重视 剑指重疾

市委书记胡忠雄多次就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做出指示,强调要继续加大保护力度,特别是要深入开展河道采砂整治,规范采砂量、地点、主体和码头等重点。市长刘和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专题审议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唐文发副市长、市水务局陈正文局长多次赴长江委汇报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到荆州市水利局衔接打击长江边界水域非法采砂工作。2017年9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10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月行动”,洞庭湖涉砂问题整改掀起了新一轮高潮。

 

洞庭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月行动,抓获一艘正在非法采砂作业的改装采砂船

二重:注重督办 整治发力

2017年9月1日,全市水务系统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在汨罗召开,有力地推进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市河道采砂处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各地采砂船只集中停靠情况和工作台账进行了现场检查,共开展督查22次,对发现的问题已向相关县市政府下达督办函、整改通知书共7份。加强对采砂管理多层次、轮回式巡查,目前,全市124艘采砂船全部集中停靠,岳阳县设立2处集中停靠点,全县74艘采砂船均按要求停靠在指定的水域。每月25日前相关县市将采砂船集中停靠统计表上报市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问题不反弹,监管不停歇。

 

岳阳市水务、公安、海事开展河道采砂整治联合执法

 

三重:从重打击 秩序安定

2017年来,我市开展了多次声势浩大的打击盗采专项行动,抓获盗采船只138艘,切割27艘盗采船采砂机具,治安拘留36人,刑事拘留52人,逮捕22人,判处有期徒刑8人,有力维护了河道采砂的正常秩序。特别是长江委在岳阳召开湘鄂两省长江非法采砂专项督查工作会议后,我市制定了《打击洞庭湖、长江水域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了10余次打击盗采专项行动,其中有“9.30”突击巡查行动、“10.25”夜间抓捕行动、“10.28”大型抓捕行动等行动,共查获非法采砂船11艘,非法运输船15艘,治安拘留18人,刑事拘留21人,涉案金额上千万元,有力地打击了非法采砂者的嚣张气焰。

市水务局联合市公安局等在长江螺山水域抓捕采砂船

四重:尊重自然 河湖永续

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是此次环保督察河道采砂问题反馈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内容。“快马加鞭、刻不容缓”,岳阳县政府坚持保护为重原则,对因采砂破坏的湿地制定了《岳阳县东洞庭湖春风湖洲滩受损湿地生态修复规划设计方案》,实施修复内容包括植被修复、设置春风湖核心区边界标识、树立湿地保护宣传标牌、切断进入春风湖洲滩通道障碍物、清理修复区垃圾和人为废弃物、建立巡护管理长效机制等六项内容。目前,生态修复工作已完成,12月4日通过专家验收。为确保河湖安澜,实现河湖永续,根据省水利厅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已启动《2017~2020年河道采砂规划》的编制工作,计划于2018年3月份完成。本次规划坚持坚持2个原则、遵循7个步骤,避开所有保护区,坚持先批环评,再批规划。目前,《规划》已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届时,随着《规划》的启动将逐步恢复洞庭湖良好的采砂秩序和河湖面貌。

 

东洞庭湖春风湖洲滩湿地风貌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随着河道采砂整治为重要组成的洞庭湖综合治理行动大力实施,《岳阳楼记》中的洞庭湖大美盛景必将再现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