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水务局   2017-08-17 16:21
浏览量:1 | | | |

黎雄兵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丰富我市内湖水上项目将岳阳打造成实至名归的“江湖名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我市城区水域管理,近年来,我局一直在积极作为,于2010年7月制定出台了《岳阳市城区水系保护管理办法》,2015年5月组织编制完成了《岳阳市水资源保护规划》。2016年8月,我局又委托岳阳市规划勘测设计院编制完成了《岳阳市城区水域规划(2016-2030)》(以下简称《水域规划》,对城区水域在水资源保护、水域布局、水文化建设等方面逐一提出了规划方案。目前,该规划还在进一步完善中。

一、关于洞庭湖水域规划

《水域规划》明确的洞庭湖水域功能是集“饮用水源、防洪排涝、生态环境、航道运输、景观娱乐”于一体,规划的洞庭湖风貌特色由北向南依次为:芭蕉湖沿江区域至洞庭大桥区域以现代建筑风貌特征为主;洞庭湖大桥区域以湖泊景观风貌为主;洞庭湖大桥区域至岳阳楼公园区域以地方建筑风貌特征为主;岳阳楼公园区域南下汴河街、巴陵广场至洞庭南路区域以历史文化风貌为主,采用巴陵古城文化风貌特征;洞庭南路南下至洞庭湖沿线以地方建筑风貌特征为主;跨洞庭湖至甄壁山区域以山色景观风貌特征和湖泊景观风貌特征为主;甄壁山以南以现代建筑风貌特征和湖泊景观风貌特征为主。

你建议在主城区距离洞庭湖岸线1公里的湖面范围发展如滑翔伞、水上降落等大型水上活动项目,并将其做大做强,努力向竞技型方向发展,力争国内乃至国际具备一定影响力。该建议在《水域规划》中暂未提及,且我局认为,根据我市目前的实际情况,由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该建议还难以实现。一是因为洞庭湖是我市重要的防洪排涝湖泊,各年份水情受雨情影响差异较大,而水情变化对水上活动项目的实施影响也较大;二是因为洞庭湖区是我国血吸虫病流行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湖南省的主要流行区,洞庭湖作为我市的外湖,因水域面积大、水体环境存在不确定性等原因,相比内湖而言,血吸虫防治难度较大,故在洞庭湖水域范围开展水上活动项目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二、关于南湖水域规划

《水域规划》明确的南湖水域功能是集“防洪排涝、生态环境、景观娱乐、渔业用水”于一体,规划的南湖风貌特色由西向东为:湖泊景观风貌特征;南湖广场周边和赶山附近沿线滨水带以山色景观风貌和传统文化风貌为主,采用龙舟民俗文化风貌特征;珍珠山公园滨水带、南湖公园滨水带附近以山色景观风貌和湖泊景观风貌特征为主;奇家岭地块东侧滨水带以现代建筑风貌特征为主;北港河、南港河沿岸滨水带以自然湖泊景观风貌特征为主。

你建议在南湖广泛开展如休闲小艇、水上观光等亲民休闲式水上活动,并加以宣传,把岳阳龙舟之乡的品牌打响,力争恢复当年龙舟竞渡之风华。该建议与《水域规划》内容相吻合,当前南湖的水质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12》Ⅳ类标准,现状水体功能主要是防洪排涝、景观娱乐休闲和渔业养殖,水质属轻度污染,但基本能够满足上述水上活动的水环境条件。下阶段,我局将进一步修改完善《水域规划》,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部署下,尽快推进芭蕉湖—南湖连通工程,从源头上改善河湖水质,为在南湖水域开展休闲小艇、龙舟竞渡等水上活动提供良好的水环境条件。

三.关于东风湖、吉家湖水域规划

《水域规划》明确的东风湖水域功能是集“防洪排涝、生态环境、景观娱乐”于一体,规划的东风湖南部滨水带风貌以历史文化风貌为主,采用湖广文化风貌,东风湖北部滨水带风貌以湖泊景观风貌为主;明确的吉家湖水域功能是集“防洪排涝、生态环境、景观娱乐、渔业用水”于一体,规划的吉家湖滨水带风貌以湖泊景观风貌为主。规划建设东风湖、吉家湖两湖水景观公园,以生态修复手段改善水质,通过种植生态浮游床等方式改善水质,美化环境,同时结合环湖城市建设,打造人工沿湖景观,开辟步道设置休息广场等供周边居民休闲娱乐,打造城市型水景观公园。

你建议将东风湖、吉家湖作为专业性水上竞技项目场地,该建议与《水域规划》并不矛盾,但考虑当前东风湖、吉家湖水质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12》Ⅳ类标准,现状水体功能主要还是污、废水集散,水环境条件并不理想。我局认为可结合东风湖、吉家湖两湖水景观公园建设来分步实施,先通过截污入管、生态修复等方式改善水环境,待水质提升后,再考虑建设水上竞技项目场地。同时,因水上竞技项目存在一定程度的水环境人为污染隐患,故须做好相关的污染防控工作。下阶段,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尽快推进东风湖、吉家湖两湖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改善两湖的水环境,为开展水上竞技活动项目奠定基础。

四、关于芭蕉湖水域规划

《水域规划》明确的芭蕉湖水域功能是集“防洪排涝、生态环境、景观娱乐、渔业用水”于一体,规划的芭蕉湖风貌以湖泊景观风貌为主,规划建设芭蕉湖水景观公园,滨水景观带西侧以人工建设为主,东侧、北侧和南侧以原生态为主。

你建议对芭蕉湖进行水体整治,提高水质标准,逐步恢复原有水上训练基地功能。当前,芭蕉湖的水质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12》Ⅲ类标准,现状水体功能主要是工业取排水、防洪排涝、渔业养殖和农田灌溉,水环境条件较好,进一步予以整治后能够满足水上训练基地的要求。我局认为,应保留芭蕉湖东侧、北侧和南侧的原生态环境,可在芭蕉湖西侧结合水景观公园建设,按照贵委建议开展国际养生等水上运动项目,建设芭蕉湖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为市民提供运动休闲的场所。同时,为避免重蹈覆辙,建设水上运动训练基地须做好水污染防控工作。下阶段,我局将结合该建议进一步补充完善《水域规划》,并加速推进芭蕉湖—南湖连通工程,进一步提升芭蕉湖水质标准,从而提升水上运动项目训练基地建设的水环境条件。

五、关于松阳湖水域规划

《水域规划》明确的松阳湖水域功能是集“防洪排涝、生态环境、景观娱乐、渔业用水”于一体,规划松阳湖风貌以湖泊景观风貌为主。结合临港区总体规划,松阳湖将被分割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原黄泥沟,将成为临港新区的绿心,另一部分为松阳湖主体部分。规划建设松阳湖水景观公园,因松阳湖水景观公园处于城市与农田结合部,故滨水景观采用人工和自然相结合的方式,临城市打造城市型景观,临农田打造原生态景观。

你建议在松阳湖临港新区绿心部分发展一些亲民类型的,适合公共休闲娱乐的水上活动,并与南湖的活动项目在大的功能上区分开来。我局认为该建议切实可行,且与《水域规划》相符。当前,松阳湖的水质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12》Ⅳ类标准,现状水体功能主要是渔业养殖和污、废水集散,水环境条件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下阶段,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加速推进松阳湖流域治理工程,改善松阳湖的水环境,提升水质标准,为开展水上休闲娱乐活动做好水环境基础工作。

六、关于白泥湖、洋溪湖水域规划

《水域规划》明确的白泥湖水域功能是集“防洪排涝、生态环境、渔业用水”于一体,规划风貌以湖泊景观风貌为主,规划建设白泥湖水景观公园,以养殖业为主,周边土地利用主要为农田用地,水景观主要以原生态为主。

你建议将白泥湖的螃蟹养殖由传统养殖转向现代养殖、观光旅游方向发展,同时依托养殖项目发展农家乐等,为城市公众提供周末休闲、娱乐与观光的场所。该建议与《水域规划》基本吻合。当前,白泥湖的水质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12》Ⅲ类标准,现状水体功能主要是渔业养殖,水环境条件较好。下阶段,我局将结合该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水域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和部署,与市直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白泥湖水景观环境建设工作。

《水域规划》明确的洋溪湖水域功能是集“防洪排涝、生态环境、农业灌溉、渔业用水”于一体,规划风貌以湖泊景观风貌为主,规划建设洋溪湖水景观公园,以自然水体景观为主,滨湖土地利用以工业、居住用地为主,滨水景观以人工绿化以及自然原生态为主。

你建议进一步扩大洋溪湖垂钓基地垂钓项目,并由官方组织开展钓鱼比赛等项目以扩大其知名度。我局认为该建议符合《水域规划》要求,目前洋溪湖的水质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12》Ⅲ类标准,现状水体功能主要是渔业养殖和农业灌溉,水质条件较好,且洋溪湖已成为我市最大的野外垂钓基地。下阶段,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部署下,与相关市直部门共同推进洋溪湖水环境和水文化建设工作。

感谢您对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务局

2017年5月15日

承办负责人:徐育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余景胡  0730-809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