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水务局   2017-08-17 16:23
浏览量:1 | | | |

王文裕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资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市总人口559.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456.42万人,2006年至2015年底,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投资18.2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1.09亿元,共兴建农饮工程1241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877处(“千吨万人”以上规模水厂109处)、分散供水工程364处,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人数378.91万人。

根据维修养护资金暂时难以落实的情况,我局正通过“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逐步改善维修养护资金不足的现状。我市云溪区现已落实“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资金,区财政局按照农村人口每人10元的标准,成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专项维修养护资金。我局正积极督促各地参照云溪区的经验,加快维修养护资金的落实。同时,我局正大力推动“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思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优先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利用城市供水管网向周边农村延伸供水;重点推进区域规模化供水,通过骨干水厂改扩建,以大并小联网供水,实现跨乡镇规模化供水;积极推进联村并网供水,以集镇或大的行政村骨干水厂为中心,推动供水管网向周边辐射;同步实施单村升级供水,升级改造行政村或自然村水厂。同时,对于无法通过集中供水解决饮水问题的地区,采取分散供水的方式,解决全市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的饮水问题。

感谢你对岳阳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务局

2017年5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刘湘龙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罗文胜   0730-809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