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水利局   2022-05-12 10:55
浏览量:1 | | | |

米绪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立法为契机完善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体制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理顺行政管理机制的问题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体系。按照岳发〔2014〕12号文件精神,2014年,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属地县级人民政府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铁山饮用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进铁山水资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工作。2018年、2021年,市委市政府先后成立了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并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林长制管理体系,制订了各级河长、林长巡河、巡林工作标准和考评细则,按照“属地管理,属地负责,河长、林长抓总,部门牵头”的要求,实现水岸同治,强化督查督办,整体联动,协同推进。

2.推进专项立法,理顺部门职责。目前,我们正在强力推进《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力求从根本上解决当前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存在职责不清、监管缺位等问题。在推进立法过程中,我们会结合实际,明确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相关部门单位职能职责。比如水利部门负责水行政执法,交通部门负责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执法、环保部门负责环保监测监管、农业部门负责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畜禽退养、资规和住建部门负责库区控建控违等,形成合力,协同治理。

3.加强协作会商,形成监管合力。我们拟于近期建立岳阳市铁山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一个统一、权威、高效的跨部门会商协作机制,统筹推进铁山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各项工作,汇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形成对铁山饮用水水源地的监管合力。

二、关于完善资金管理机制的问题

2013年8月,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岳阳市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资金管理办法》。截至2021年10月,市财政共筹集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资金4.2亿元,共拨付给岳阳县、平江县及原市铁山局41634.66万元,主要用于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机构运行、供水设施设备建设运行维护、民生保障、水环境治理等方面。通过专项资金的投入,铁山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水生态修复成效日益凸显。目前,铁山水库水质长期稳定在国家地表水水环境质量Ⅱ类标准,90%以上的水质评价指标达到Ⅰ类。今后,我们在会同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编制铁山水资源保护资金项目预算时,重点考虑您的建议,优化资金管理机制,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更趋于科学化、合理化,最大限度地发挥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资金在铁山水资源保护中的作用。

感谢您对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2年5月9日  

承办负责人:许石兵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颖 13975068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