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水利局   2022-05-12 10:43
浏览量:1 | | | |

汪维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河湖水系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城市河湖主要是南湖水域和东风湖水域,南湖水域包括南湖主湖、三眼桥湖、五眼桥湖、羊角山湖及王家河、北港河、南港河、黄梅港河等“四湖四河”水系,东风湖水域包括东风湖和吉家湖。城市河流治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治理管护,南湖水域属地管理为南湖新区管委会,王家河为经开区管委会和楼区政府,东风湖-吉家湖为岳阳楼区政府。目前,岳阳市城区管网改造由市住建局牵头,三峡集团进行全面实施;东风湖治理主要是三峡集团全面实施。

市水利局职责主要是围绕防洪、饮水、用水、河湖生态四个方面,做好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在水域及其岸线的管护与利用方面主要是指导江河湖泊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承担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根据我局职能职责,结合“加强疏、合理堵、科学治”的建议,主要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履行职能职责,加强城市河湖治理

1、开展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为解决我市梅溪港、木里港、巴山港和黄梅港等支港的防洪问题,提高流域范围的行洪能力,我局积极向水利部、省水利厅申报,将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列入水利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准的《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水规计[2017]182号),规划治理河长25.8km,初设批复治理河长27.2km(其中,梅溪港治理河长3.33km,木里港治理河长9.69km,巴山港治理河长5.43km,黄梅港治理河长8.76km)。该项目于2018年12月12日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形象进度95%。

2、积极谋划水系连通项目。为从根本上解决我市部分内河内湖水环境问题,2017年开始,我局和市城建投共同谋划了芭蕉湖-南湖两湖连通工程,该项目可研已通过市发改委审批,具体由市城投负责实施。后段,我局将积极向水利部、省水利厅申报,争取早日启动。

3、全力指导城市河湖的治理开发和保护修复。一是大力实施水利项目推进河湖治理。2017年以来,我局连续五年被评为省水利建设工作考核先进单位。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蓄洪安全建设、北部补水二期、铁山灌区续建配套、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扎实有序推进。二是滚动编制一河(湖)一策。先后两轮编制了市管河湖南湖、王家河-北港河和东风湖-吉家湖的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具体已实施内容包括:南湖流域划界和生态空间划定、南津港大堤护坡整治、南湖电排扩容改建及部门联动执法机制等,为城区河湖治理和管护提供技术指导支撑文件。三是开展东风湖健康河湖评价。通过开展河湖健康评价,查找问题,剖析“病因”,研究提出对策,为管护和修复东风湖水环境提供重要依据。

二、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加强城市河湖监管

1、下达河长令,开展城区水环境治理。针对城区水环境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大力开展水生态环境治理。市总河长、李爱武市长签发了《关于开展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指令》(总河长令第38号);南湖(王家河)河长、李挚副书记签发《关于做好王家河上游片石箱涵维修工程安全生产监管的交办函》等河长令;原东风湖(吉家湖)湖长、陈爱林副书记签发《关于加强荒家荡水塘整治的指令》(市级河长53号令)。

2、各级河湖长巡河履职。市、区、街道(乡)、社区(村)四级河长按照市级每半年、区级每季度、乡级每月、村级每旬巡河要求定期开展巡河工作,及时发现处理问题。近年来,市县乡三级河长巡河打卡率100%,村级河长巡河打卡率98%以上。

3、市河长办督查督办跟踪落实。一是对照市领导交办、市级河长令和河长办交办问题的整改要求,市河长办联合市政府督查室进行专项督查,跟踪落实;二是按照省、市《河长制工作评价办法》,市每季度组织一次例行督查,重点督查南湖(王家河)、东风湖(吉家湖)区、乡级河湖长巡河台账,河长制公示牌周边河道保洁、排污口整治情况,监督电话是否畅通等内容;三是每年组织一次实地暗访督查,重点对城区河湖排口溢流、水面打捞、企业偷排等工作开展暗访,问题在市总河长会议上进行通报。

三、创新河湖宣传保护,提高爱河护河意识

1、“水周”“水日”宣传。每年3月22日,我局积极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护水普法宣传活动。一是组织人员在南湖广场开展水法宣传,制作展板,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倡导全体市民珍惜水、爱护水,共建共享岳阳“美丽河湖 ”;二是组织党员到水域码头、水域执法部门发放宣传手册,开展《长江保护法》普法宣讲;三是组织团员和志愿者环南湖步道、沿王家河公园河边或长江、洞庭湖滩涂上捡拾白色垃圾、生活垃圾。

2、媒体网络评选宣传。2021年拍摄《以水映城——城市内湖保护公益宣传片》入选12部水利部《幸福河湖》宣传册展播之一,生动讲述洞庭湖、东风湖、芭蕉湖、南湖等蝶变的过程,展示岳阳城市内湖治理带来的新成效;省“守护一江碧水·‘河小青’再出发”启动仪式在岳阳举行,全省首家“河小青”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在岳阳揭牌;每年4-6月份,市河长办与岳阳日报社联合推出“岳阳市最美河湖”网络评选活动,通过转发和点赞,提高家乡“美丽河湖”关注度和保护意识。

3、公众参与全民监管。市在南湖、王家河-北港河、东风湖-吉家湖显眼河段上设置了河长制公示牌,公示了责任河长信息及举报电话,及时处置和回复举报问题,实行全民监管。

四、下步工作重点

根据职能职责,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保持和努力:

1、抓紧完成王家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按照工程进度,目前已完成形象进度95%,后续,抓紧完成工程扫尾。

2、积极申报芭蕉湖-南湖水系连通工程。加强与水利部、省水利厅对接,争取尽快推进工程实施。

3、加强城市河湖治理调度。督促各级河湖长巡河履职,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提请南湖和东风湖湖长积极调度、督促负责河湖的治理工程进程。

4、对标对表抓落实。对照南湖、王家河-北港河《一湖一策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东风湖-吉家湖《一湖一策实施方案(2021-2025年)》,督促相关单位按要求完成年度修复目标;对照《东风湖河湖健康评价》,督促市城投集体和楼区政府做好东风湖治理和管护工作。

5、加强河长制督查检查。强化河长制督查工作,利用定期不定期督查和暗访,重点对河道保洁、雨污溢流、排污口整治,企业污水偷排,群众举报问题进行抽查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和交办。

6、继续做好城市河湖管护宣传。运用多种手段,开展多形式的城市河湖保护宣传,进一步提高市民爱河护河意识。

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2年4月6日    

承办负责人:朱敬礼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韬,0730-8092238,1738202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