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4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水利局   2022-05-12 10:41
浏览量:1 | | | |

九三学社市委:

您委提出的《关于岳阳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以来,我市水利系统立足补短板、强监管、增后劲、惠民生,水利投入稳步提升,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重点领域管理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水利行业监管水平不断提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洞庭湖水安全保障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是坚持生态美水,绿色发展理念入心入脑。2018 年 4 月 25 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岳阳考察长江、洞庭湖,殷殷嘱托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我们牢记嘱托,赋予实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 治水方针和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水利改革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统筹推进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确保了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务实兴水,水利工程建设提质提速。紧盯工程短板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近三年投入资金86 亿元,先后实施了长江崩岸治理、长江补水工程、蓄洪安全建设、黄盖湖综合治理、沟渠塘坝疏浚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有效提升了长江、洞庭湖的防洪保安能力。其中,三峡后续长江崩岸治理完成概算投资 11.09 亿元,整治岸线66.3 公里,采取生态护岸施工面积占新护面积 45%,工程完工复绿面积 31 万平米,成为沿江率先完工省份,得到了水利部、长江委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黄盖湖综合治理完成投资10 亿元,昔日千疮百孔、险象环生的黄盖湖堤垸已焕然一新,重现生态湿地风光。长江补水工程完成投资 3.58 亿元,是全省同类型、同规模工程中建设速度最快、资源利用效果最佳的项目。北部补水二期工程投资3.46亿元,按照“2021年启动,两年建成”的目标全力推进。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进度83%,我市湖区防洪治涝能力得以明显提升,成功抵御了2017年、2020年大洪水,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全力推进江湖治理重点工程前期工作,正开展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和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可研工作,不断强化防洪安全保障工程项目储备。

三是坚持绿色护水,河湖管护工作落实落细。2017年以来,全市283 条河流、118 个湖泊全部实施河湖长制,长江、洞庭湖等18条省、市管河湖均明确了一个市直部门为河长办。2173名市县乡村四级河长累计巡河35万人次,整改问题1.6万个;清理销号河湖“四乱”757处,135条河湖完成“样板河湖”创建,全面完成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速度居全流域第一。2020年,市河长办被水利部、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评为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2021年4月,市河长办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

下一步,按照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要求,我们将秉承“江湖两利”“流域一体”理念,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工程,结合岳阳实际,加强长江洞庭湖防洪排涝能力建设,加快实施水生态治理工程,探索建立洞庭湖生态补偿机制。

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2年3月14日

会办责任人:刘固华

会办人及联系电话:曹载宏 8092225  1390730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