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1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水利局   2022-05-12 10:10
浏览量:1 | | | |

谢雪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小龙虾自然种群控制管理的建议+关于科学合理利用洞庭湖小龙虾资源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1、农田水利设施方面。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后盾。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水利部也明确要求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提供水利支撑。目前,全市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完成投资1.5亿元,实施中型灌区项目18个,改善灌溉面积24万亩,为农村增收保收提供了坚实水利支撑,今年我们正在推进8个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预计改善灌溉面积10.7万亩。“沟渠塘坝清淤三年行动”(2018-2020年)完成投资8.36亿元,共计疏浚沟渠2.53万千米、清淤塘坝3.09万口,有效解决了沟渠淤塞、排灌不畅等问题,恢复了旱能灌、涝能排的工程效益,消除了一大批臭水沟、死水塘,极大改善了农村水生态环境。关于小龙虾打洞破坏农田水利设施的问题,根据《湖南省小型农田水利条例》第二十一条,严禁侵占、损毁水利工程设施及其他危害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行为,我们将督促各县市区全面排查,将受损设施修复到位。同时,我们希望您能向相关部门建言,依法依规加强养殖业管理,确保我市农田水利设施能正常运行。

2、防洪大堤建设方面。岳阳市是防汛大市、水利大市,有防洪堤垸58个,占全省50%;有一线防洪大堤1068公里,其中长江干堤142公里。近年来,全市水利系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防洪安全工程建设,“三大垸”蓄洪安全建设已完成投资24亿元,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已完成投资7.6亿元,黄盖湖综合治理完成投资10亿元,这些工程的建成,为我市抵御洪涝灾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昔日千疮百孔、险象环生的堤垸已焕然一新。关于小龙虾筑巢打洞,破坏防洪大堤的问题,《防洪法》规定,在防洪工程设施保护范围内,禁止进行爆破、打井、采石、取土等危害防洪工程设施安全的活动,对此我们将加强对防洪大堤的管理,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同时,我们希望您能向相关部门建言,要高度重视大堤的防洪安全,要严格按照《防洪法》规定,严防小龙虾在防洪大堤保护范围内内筑巢打洞,确保大堤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2年3月8日

会办责任人:刘固华

会办人及联系电话:曹载宏 8092225   1390730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