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0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水利局   2022-05-12 10:05
浏览量:1 | | | |

民盟岳阳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岳阳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时刻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忠诚履行治水管水工作职责,紧盯水灾害防控、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三个关键,按照“江湖安澜、水系连通、蓄泄兼顾、饮水优先、灌排自如”20字方针,我局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力度,为全市“三区一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1、着力江湖安澜,构建洪涝可防、风险可控的防洪保安网。长江干流湖南段142公里堤防提质改造工程已纳入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规划,长江河势控制和河道治理三期工程已于近期在省发改委立项,今年汛后实施;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拟投资17亿元对华容护城垸、湘阴烂泥湖垸共150km堤防进行系统整治;华容永固垸和湘阴湘滨南湖垸已纳入重点垸堤防加固二期规划;“三大垸”安全区建设和分洪闸工程已完成,正在推动“三大垸”二期、湘阴县城西垸等蓄洪安全建设;洞庭湖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完成投资计划进度83%,新一轮涝区治理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湘阴东湖垸、中洲磊石垸等10个重要一般垸137.1公里的堤防已纳入重要一般垸加固规划。

2、着力饮水优先,构建优水优用、互连互通的优质供水网。以“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为载体,现代化管理为抓手,结合城乡供水一体化,构建岳阳安全饮水网。一是规划实施岳阳市中部水资源配置工程。提引坪费湖及洞庭湖水补充、置换铁山水库灌溉水用于城乡居民饮水,新建铁山水库至金凤水库、新墙水库,团湾水库至中心城区供水管道,年引水量2.25亿m3,结合双花水库扩容改造,保障岳阳市区和岳阳县城乡居民280万人生活饮水安全;二是通过长江引水,保障君山区、华容县饮水安全。实施北部补水二期工程,改扩建长沟子取水泵船,扩建君山城区二水厂,新增优质水源保障人口5万人;依托洞庭湖北部补水一期工程洪水港取水口新建水厂,覆盖君山乡镇饮水;规划实施华容县天字一号取水口增机扩容工程,引水能力提高到19.35万吨/日,辐射全县城乡饮水。

3、着力蓄泄兼顾,构建丰枯调剂、多源互济的生产用水网。一是推进四口水系综合整治。按照“疏-控-引-蓄”相结合的工程总体布局对四口水系进行整治,其中岳阳市部分主要包括藕池河、华容河开挖工程,鲇鱼须河水资源利用工程,华洪运河洪水港闸站工程,河湖连通工程,堤防加固及护岸工程等。二是分片优化水资源格局。实施洞庭湖北部补水二期工程,通过万庾大闸、石山矶低闸、鱼口低闸引华容河水进入护城垸和新生垸,改善灌溉面积35万亩,受益人口22.8万人;扩建君山区长沟子取水泵船和西闸,引长江水入君山垸,改善灌溉面积6.9万亩。三是加快洞庭湖控制性枢纽前期研究。尽快兴建枢纽工程,从根本上解决湖区枯期水位低、水质差的问题,提高洞庭湖水资源综合利用能力。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秉承“江湖两利”“流域一体”理念,结合岳阳实际,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工程,为岳阳市省域副中心建设贡献水利力量。

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2年3月8日

会办责任人:刘固华

会办人及联系电话:曹载宏 8092225  1390730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