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水利局   2021-07-30 10:50
浏览量:1 | | | |

 

曹景毅、徐绍凯、盛新湘3位委员:

您好,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标投标市场管理的提案》已转市水利局,感谢您关注、关心和支持我市水利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工作,您的提案直指问题,建议非常全面、具体。我局对此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同时与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沟通对接、会商研究,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招标投标法》及相关法律法规,2016年底率先在全市推行电子化招标投标管理,招投标流程公开透明,程序逐步科学规范,同时水利工程招投标项目已全面实行平台监管(湖南省水利建设市场综合监管系统),平台管理功能日趋完善。对照三位委员在《提案》中指出的我市招投标领域存在的问题,下步我局将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继续规范招投标活动、完善行业监管政策、落细落实标后履约监管,不断优化水利建设市场营商环境,推动我市水利工程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1、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活动,健全招标投标监管体系。作为水利项目招标行政监督部门,我局将切实肩负起行业监督职责。一是明确招标人主体责任。联合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出台项目招标人主体责任的有关政策文件,对项目招标的前置条件、招标文件备案、开评标现场管理、标后履约管理等方面突出管理要求并明确行为规范,招标人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进行责任追究。二是强化行政监督工作职责。根据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原则,严防行政监督部门监管缺位、错位、越位等问题,同时充分发挥监察机关监督、平台流程监控、社会公众举报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监督见证作用,形成职责清晰、过程管控、立体监督的共同监管体系。

2、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加强水利工程标后监管。一是全面规范招投标活动。我局将继续全面推行电子招投标制、红黑名单制、质量终身责任制和日常行政监督自查自纠行动“三制一行动”,形成水利工程建设监管闭合圈。同时对招标行政监督人员、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综合评标专家进行全面的政策宣导和必要的培训教育,督促其遵纪守法、履职尽责。二是创新监管方式。采取电子化招投标管理后,项目招标基本做到了程序合法合规,过程公开透明。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必须严格按照电子招标投标示范文本(2020版)进行招标文件审核备案,无一例外进行填空式招标,避免了私设条款、违规操作等问题,但平台化监管还有待提升。一方面监管需依赖省级层面统建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招标行政监督平台的功能,我局将结合监管需求积极反馈有关平台建设的建议。另一方面标后监管紧紧围绕中标人现场管理关键岗位人员的履职考勤,强力推进人脸识别履约系统上线考勤,督促项目法人负起主责,共同接受平台监管,促进市场主体行为规范。对于人员频繁变更、考勤不合规的单位和人员,一律按相关政策处理。

3、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工作水平。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规范行政监督部门人员、招投标从业人员的行为。二是坚持培训教育和信用惩戒相结合。全面落实“一项目一考评”制度,全面提升招标人、招标代理从业人员、评标专家的职业道德水平。三是每年开展项目法人培训班。以政策宣贯为基础,培养一支明政策、业务精、善管理的项目法人团队,让其切实起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动态纠偏工作效果,在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下,坚决避免工程建设领域腐败行为的发生。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岳阳市水利局

2021年7月26日

承办负责人:丁文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昆1378609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