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市水利局   2020-07-28 10:29
浏览量:1 | | | |

 

 

洪志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重建轻管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市总人口559.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456.42万人。2006至2015年,我市历经10年持续大规模的建设,累计投入18.2亿元,解决了378万农村居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突出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自2016年开始,全国进入了建管并重的“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新阶段,我市也启动实施以精准扶贫为重点的“十三五”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下阶段,为进一步改善我市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重建轻管的问题,提高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和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主要狠抓以下五点措施落实:

一、落实责任体系

根据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为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县市区人民政府是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统筹负责所辖范围内农村饮水安全的组织领导、制度保障,管理机构、人员和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经费落实工作,明确有关部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职责分工。水利部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指导、监管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工作。疾控部门、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作为行业监督部门,切实做好水质监测相关工作,为全市农村供水工程水质提供预警信息。供水单位保障正常供水,做好日常供水相关事宜,确保水质达标。乡镇水厂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对水厂日常运营负总责。

二、健全体制机制

加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确保农村饮水工程有机构和人员管理,有政策支持、有经费保障。目前我市供水工程有三种模式,一种是乡镇人民政府管理,第二种是水利部门管理,这两种模式各有千秋,关键是要坚持不懈的强化内部管理。另外还有少部分供水工程是承包经营的,还存在一些管理弊端。另外,想方设法落实水费收缴工作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只有按照要求收取水费才能实现水厂的长久运行,我局将督促各地制定水价相关政策,出台相关文件,从根本上解决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

三、加大建设投入

建的好是管的好的关键前提,我市将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思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优先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利用城市供水管网向周边农村延伸供水;重点推进区域规模化供水,通过骨干水厂改扩建,以大并小联网供水,实现跨乡镇规模化供水;积极推进联村并网供水,以集镇或大的行政村骨干水厂为中心,推动供水管网向周边辐射;同步实施单村升级供水,升级改造行政村或自然村水厂。同时,对于无法通过集中供水解决饮水问题的地区,采取分散供水的方式,解决全市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的饮水问题。通过新建、改扩建、管网延伸等工程措施继续推动我市农村自来水入户建设,尤其是利用已建水厂富余供水量,在管网端建设,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大投入,对运行时间长、设备陈旧的水厂进行设备更换,以满足当前生产需求。

四、提升专业素养

一支稳定的专业化管理团队是水厂运行管理走上正轨的关键,水厂厂长统筹负责,制水人员掌握设备操作运行方法,水质检测人员监督水质,这样水厂的水质才有保障,才能实现专业化管理。现在很多乡镇水厂工作人员都是“留得住的学不懂,学得懂的留不住”,运行管理班子十分不稳定,专业技术人才缺失。我局将想方设法为水厂提升专业化程度,采取聘用专业化团队、组织人员培训等方式,让辖区内供水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化、正常化、常态化,确保水质不因管理因素产生变化,确保供水安全。

五、建立维修养护基金

我市云溪区现已落实“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资金,区财政局按照农村人口每人10元的标准,成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专项维修养护资金。我局正积极督促各地有效借鉴云溪区的经验,通过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维修养护资金的落实。

感谢您对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0年7月19日

 

 

承办负责人:刘利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辉  0730-809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