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3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市水利局   2020-07-28 10:24
浏览量:1 | | | |


吴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岳阳生态宜居乡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三年行动是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环保督察组、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专项督办的重点工作。根据省厅印发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我市要用3年时间(2018~2020年),全面完成洞庭湖区垸内2.52万公里沟渠,3.08万口塘坝的清淤疏浚任务,实现垸内沟渠塘坝清淤疏浚全覆盖。2018年度我市完成清淤沟渠9077km,塘坝9827口,总投资约3.24亿元,其中省级奖补资金约1.25亿元,采取先建后补原则,于2019年3月省级考核完成进行了省级奖补。我市2019年度已实施完成清淤沟渠8624km,塘坝10496万口,目前,县级验收与市级考核已全部完成,待省水利厅复核后再进行奖补。

按照省水利厅“清空见底、坡面整洁、岸线顺畅、建筑物完好、环境同步、管护到位”的要求,我市实施沟渠塘坝清淤取得了良好的工程和生态效益:一方面,有效解决沟渠淤塞、排灌不畅等问题,恢复了旱能灌、涝能排的工程效益,特别是湖区堤垸自身的调蓄和排涝能力明显提高。另一方面,通过清淤沟渠塘坝,消除了一大批臭水沟、死水塘,实现水质变好、水清岸绿的目标,极大改善了农村水生态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在洞庭湖区全面开展沟渠塘坝清淤疏浚三年行动的决策,全力推进沟渠塘坝清淤疏浚行动,确保各项任务保质保量按计划完成。

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0年6月28日


 

会办责任人:刘固华

会办人及联系电话:曹载宏 809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