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1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水务局   2018-07-31 17:28
浏览量:1 | | | |

 

许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市总人口559.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456.42万人。2006至2015年,我市历经10年持续大规模的建设,累计投入18.2亿元,解决了378万农村居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安排,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告一段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突出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自2016年开始,全国进入“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新阶段,我市也启动实施以精准扶贫为重点的“十三五”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市水务局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下阶段,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一是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年,全市需解决58.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主要通过解决以学校师生为主的特殊人群饮水安全问题、改造水质不达标的“千吨万人”以上规模水厂、建立边远山区水质提升示范区等方式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二是抓自来水入户。根据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我市2018年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要达到87%,需新增自来水人口11.73万人,对于此部分人口,我们主要通过现有“骨干”水厂管网延伸、新建集中供水工程等工程措施,新增自来水入户人口。三是抓水质达标。制定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加强水质检测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农村集中供水水质达标率。市水务局于5月6日至10日举办了2018年第一期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人员培训班,下半年还将举办第二期培训班,通过培训提高全市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人员业务技能。四是抓长效管理。创新建管体制机制,促进长效良性运营。通过引进专业化建管机构,提升建管水平;落实维修养护资金,通过财政预算安排、水费提留等方式筹集建立县级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通过加快农村供水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村供水工程管理和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务局 

2018年5月22日 

承办负责人:刘湘龙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辉  0730-809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