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水务局   2018-07-31 17:20
浏览量:1 | | | |

 

王文裕等11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统筹谋划布局 实现建管并重 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自2006年实施,已连续12年被列入省、市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内容。截至目前,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完成投资24.53亿元,建成“千吨万人”以上规模水厂116处,日供水量200至1000吨水厂135处。2018年,我市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好脱贫攻坚战目标任务,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

一是大力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我市将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建管专业化”的思路,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优先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利用城市供水管网向周边农村延伸供水;重点推进区域规模化供水,通过骨干水厂改扩建,以大并小联网供水,实现跨乡镇规模化供水;积极推进联村并网供水,以集镇或大的行政村骨干水厂为中心,推动供水管网向周边辐射;同步实施单村升级供水,升级改造行政村或自然村水厂。同时,对于无法通过集中供水解决饮水问题的地区,采取分散供水的方式,解决全市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的饮水问题。通过新建、改扩建、管网延伸等工程措施继续推动我市农村自来水入户建设,尤其是利用已建水厂富余供水量,在管网端建设,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

二是积极推进农村供水专管机构成立。为确保工程建成后老百姓用得起、长受益,我们在建后运行管护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平江县青冲、南江、梅仙、安定、长寿、加义水厂通过县水务局协调,由县自来水公司兼并管理,实现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以水养水;湘阴县成立了润众自来水公司,拟对全县农饮工程实行统一管护;屈原管理区通过城乡一体化建设,由屈原供水公司负责,以乡镇为单位成立用水管理站,实行分级管理。我市将继续推行先进管理模式,鼓励各县市区政府成立县级农村供水专管机构,组建专业化管理队伍,落实专业化的监管机构和管护主体,同时,鼓励市、县级自来水公司向农村延伸供水和服务。

三是加快助推县级维修养护基金建立。我市云溪区现已落实“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维修养护资金,区财政局按照农村人口每人10元的标准,成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专项维修养护资金。我局正积极督促各地有效借鉴云溪区的经验,通过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维修养护资金的落实。

感谢你们对岳阳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务局

2018年5月24日

承办负责人:刘湘龙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 辉   0730-809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