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6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水利局   2021-07-22 16:18
浏览量:1 | | | |

 

刘寒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撇洪河防汛调度方案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冶湖撇洪地区水利工程概况

上世纪七十年代,为解决临湘市江南垸防洪及内涝问题,兴建了冶湖撇洪渠工程。撇洪渠由总干渠、南干渠、西干渠组成,全长30.15公里,其中总干渠(3.85公里)、南干渠(6.2公里)位于临湘市境内,西干渠(20.1公里)位于云溪区境内。该工程可撇引撇洪渠周边156.6 平方公里的地表水,减少白泥湖、洋溪湖和冶湖渍水约1.1亿立米。同时,与撇洪渠配套建设了,鸭栏电排、鸭栏泄洪闸、曾家汊闸(临湘市境内),新设电排、土矶头电排、孙家汊闸(云溪区境内),通称“三闸三排”工程。

二、冶湖撇洪地区水利工程调度管理情况

1992年4月,为解决临湘市、云溪区分设后边界地区防洪排涝矛盾,市委市政府设立了市洋溪湖水利工程管理处(2019年更名为市洋溪湖水利工程服务中心),隶属于岳阳市水利局。主要职责为:协调临湘市与云溪区边界地区水事矛盾,调度冶湖撇洪地区水事,管理“三闸三排”水利工程。多年来,该中心严格按照《洋溪湖地区水事调度方案》调度水事,较好地履行了水事调度、纠纷调处和工程维护管理等职责,确保了冶湖撇洪地区“三排三闸”工程安全和周边地区水事安澜。

2020年汛期,为进一步科学精准开展撇洪渠地区水事调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在督导云溪区防汛工作时,就撇洪渠水事调度问题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了会商,临时调整分洪控制水位为29.5米,极大程度减轻了临湘市、云溪区两地撇洪渠防汛工作压力,投入防守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大幅降低,既确保了堤防安全,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汛后,临湘市、云溪区水利局均具报告,要求调整调度方案。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实地调研,并对方案调整进行复核分析,优化调度控制水位,重新核算运维经费。

三、调整调度方案进展情况

2021年汛期,为确保冶湖撇洪地区安全度汛,该中心按拟调整方案进行水事调度。目前,我局已将拟调整方案(分洪控制水位30.5米下调至29.5米)上报市政府,市政府组织的调研工作正在进行中,将择期召开市政府专题协调会议,明确水事调度有关事项。

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1年7月7日

 

承办负责人:丁文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佘鹏 1860730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