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7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水利局   2021-07-01 11:21
浏览量:1 | | | |

 

蔡吉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临湘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十三五投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临湘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争取中央及省级资金11.33亿元,实施了黄盖湖防洪治理、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治理、铁山咀电排扩容改造、烟波尾电排拆除重建等项目,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中央及省级7.71亿元)对黄盖湖沿线堤垸、内湖渍堤、河流等147km堤防进行加固及护岸;拆除重建泵站32座,维修4座;拆除重建涵闸9座,改建56座,整修加固2座;提高了黄盖湖片区的防洪排涝能力。

二、目前已开展工作

我局多次到临湘市水利局调研,并针对临湘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进行现场踏勘,初步了解该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及可行性。具体情况如下:

1、防洪排涝问题:临湘市主要分为黄盖涝片及江南涝片,目前黄盖涝片的防洪排涝问题已通过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及重点易涝区治理解决。江南涝区目前外排流量不足,一是需拆除扩建新洲脑电排及新建鸭栏二站电排(即冶湖撇洪渠电排)。新建冶湖撇洪渠电排2017年纳入《湖南省洞庭湖重点易涝区排涝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我局针对该项目专门召开协调会,由于地方配套压力较大,云溪区及临湘市积极性不高,该项目未能实施。二是将连接冶湖、涓田湖、陈家湖、小泥湖、小脚湖、黄盖湖等垸内湖泊的渠道进行清淤加固,保证排涝渠道顺畅。

2、灌溉问题:临湘市江南垸、黄盖湖垸内湖较多,且内湖地势相对较高,基本可满足周边灌溉要求。遇特枯年份,可新建机埠从内湖提水灌溉。

3、水生态问题:临湘市内湖水质情况一般,一是可通过截污控污、面源污染治理等控制源头污染;二是对内湖进行底泥清淤等综合措施改善内湖水质。

三、解决思路

目前我市已初步编制完成《岳阳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并将临湘市冶湖、黄盖湖等河湖连通工程,新建鸭栏二站电排(即冶湖撇洪渠电排)、新洲脑电排拆除重建纳入市级“十四五”规划。同时建议你市进一步深入调研该项目,由水利、生态环境、林业、农业农村、资规局等多部门共同协商提出一个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方案,我市将积极配合共同申报该项目,争取上级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1年6月3日

承办责任人:谢月秋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曹卫东 809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