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水利局   2021-07-01 10:49
浏览量:1 | | | |

彭益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湄江河全域治理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湄江河治理的基本情况

车对河,又名湄江,属南洞庭湖水系,汨罗江一级支流,位于汨罗市与平江县的交界处,发源于汨罗市的桐子坡,流域跨平江、长沙、汨罗三县市,在新市镇境内的赵公桥汇入汨罗江。干流全长41公里,流域面积344平方公里,河道比降1.04‰,流域高程一般在45m-400m之间,流域治理范围内辖汨罗市弼时镇、神鼎山镇、新市镇和平江县向家、伍市等5个乡镇,总人口9.85万人,耕地面积9.51万亩。

二、湄江河水利规划目标

湄江(车对河)已纳入我市十四五中小河流治理规划,主要目标是:通过新修和加固堤防、整修接长穿堤建筑物、河道整治与疏浚等工程措施,拆除沿河违章建筑物,编制河流防洪应急预案等非工程措施,完善河流防洪体系,提高车对河流域防洪标准到十年一遇,保护好沿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当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三、关于支持湄江河全域治理的措施

近年来,我市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加大对中小河流整治力度,先后对汨罗市罗水、车对河等5条中小河流进行了综合整治,整治河段47.9公里。对于湄江河,我们2012年争取600万元中央投资实施了车对河(湄江)沙溪段4.4公里的整治,2018年争取600万元中央投资实施了车对河(湄江)李家河段3.2公里的综合整治。今年,我们已将车对河(湄江)治理工程纳入2021年第二批中央投资建议计划,工程内容包括河道整治、清淤疏浚、生态护岸、堤防加固及入河口治理,河道整治全长18.6公里,涉及新市全境、神鼎山镇剩余河段和弼时镇4公里。目前,该项目实施计划已经下达,我们将督促汨罗市水利局加快实施,确保人民群众早日受益。

 

 

岳阳市水利局

2021年6月7日

 

承办责任人:丁文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锋 1333730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