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3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水利局   2020-08-24 16:06
浏览量:1 | | | |

 

苏正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洞庭湖水环境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5月24日,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市工信局牵头,启动了岳阳市“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跨行业跨部门整合系统资源、信息资源,搭建基础平台,打通信息孤岛,推动信息互联互通互融,以高质量智慧城市建设助推岳阳高质量发展。

在智慧城市建设的统筹下,市政府已同意我局启动全市水利信息化建设,该项目于2020年3月13日经市政府批准立项(岳发改审〔2020〕30号),经市政府电子政务办技术审查,通过财评和公开招标,正在项目实施,预计今年年底平台上线。根据设计方案,估算全市水利信息化建设约需8767万元,其中市本级建设资金1599万元,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分级负责、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利用政务云和现有水利信息系统,建设包括监测站网、综合数据库和业务应用云平台的“一库、一图、一平台、一中心”水利系统,充分整合水文、气象、公安、海事、国土、环保、应急等部门业务数据,充分利用本地建设的基站资源,特别是铁塔的高位优势扩大视频监控的可视范围,实现前端感知层的低成本快速部署,构建覆盖水旱灾害预测预报预警、河长制、水资源水环境、河道采砂、水利工程安全、水土保持、农村饮水安全等业务管理的综合体系。

根据提案措施建设,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我局整合了市长江修防中心、铁山管理局、岳阳水文局、岳阳气象局等部门的相关项目资金和业务数据,同时积极向省水利厅争资争项,整合了项目资金900余万元;将通过“智慧岳阳”建设进一步驱动水利信息化,借助政务云整合共享海事、农业、林业、公安等部门涉水内容。

二、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市财政已在2020年、2021年分年度安排项目缺口专项建设资金,借助运行商的铁塔基站资源优势,实现重点水域、水利工程监控全覆盖,大大提升了远程指挥调度的信息化水平。

三、平台建成之后,整个水利业务数据全面无偿向所有单位共享,资源共建共用,同时实现多级部署,分发监控信号省市县乡村五级水利部门。

四、借鉴我市山洪灾害预警项目的运行维护成功经验,水利信息化系统建设完成之后,根据系统建设投资10%的比例,积极向上级部门落实运行维护经费;拟采用按年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技术力量,通盘考虑,做好长期运行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化平台的运行维护,确保高效运营,持续发挥效益。

 

 

岳阳市水利局  

2020年8月19日

 

承办负责人:刘固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赵超 0730-809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