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市水利局   2020-08-10 10:57
浏览量:1 | | | |

  

杨芬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对铁山水库渠系进行除险加固确保城市供水农业灌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铁山供水工程渠系概况

渠系主要工程有:南总干渠和北总干渠,总长分别为32km和55km,同时有岳汨分干22km,饶港分干5km。

铁山南总干于1983年8月14日开闸运行,至今已37年;北总干于1994年9月30日开闸运行,至今已26年。因渠系续建配套改造加固资金严重不足,近十多年以来,渠道运行安全系数日益降低,主要原因有:一是工程建设标准不到位,包括填方段未清基、填方未夯实、填方未按标准设置平台、填方以开挖隧洞的石渣填筑,挖方段未按标准放坡、渠内坡防渗护坡标准不高等;二是自运行以来维修养护资金严重不足,日常养护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险工险段未能实行大规模整治。三是由于渠道工程运行时间长,护坡防渗损坏严重,一遇高水位长时间运行和暴雨侵蚀,渠道险情不断。

自2013年市政府9号文件及2014年市委12号文件实施以来,每年市财政“两保”资金拨付铁山局渠道维修养护资金仅300万元,近几年来,包括向上级部门争取的整险资金共计约3000万元,对渠道大部分险工险段进行了整治,工程安全运行状况得以初步改善,但未从根本上解决渠道滑坡及渗漏问题。

二、渠道整险措施

1. 2020年南干整险计划。2020年市财政已安排南干渠专项整险资金200万元,争取省级财政整险资金230万元,共计430万元用于南干渠整险加固。目前项目正在按程序组织施工建设。

2. 关于增加渠道维修养护资金。铁山局每年向市政府请示,强烈要求加大渠道整险投入,增加渠道维修养护资金,因财力有限收效甚微,我局也在积极争取省水利厅对铁山灌区的资金支持,2020年安排了80万的灌区维修养护资金。

3. 关于争取大型灌区渠系改造升级项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正在开展“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审批、立项工作,铁山局委托湖南省水电勘测设计总院编制了“铁山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今年7月19日该方案已通过省发改委和省水利厅联合组织的技术评审,目前已报国家水利部进行综合评审。该项目如能争取,将对铁山灌区基础设施改造和骨干工程的提质取得十分关键的作用。

再次感谢你对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0年8月6日

承办负责人:刘利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马友良  0730-809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