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9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水利局   2020-08-10 10:55
浏览量:1 | | | |

邓勇军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新建引铁山水入大荆镇水利工程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局及铁山局对你们所提建议高度重视,并派专人对建议内容进行调研分析,建议提出新建引铁山水入大荆镇水利工程,由铁山灌区南干渠宏图渡槽段引水补充界碑水库,以缓解汨罗市向兰灌区、特别是大荆镇、桃林寺镇居民生活和农田灌溉用水的压力。但根据铁山灌区及铁山水库实际情况,目前无法实行这一建议。

1. 铁山灌区规划设计报告中未涉及建议中所提的灌溉范围。

2. 目前铁山水库可供水量严重不足。铁山水库为多年调节水库,是一座具有农业灌溉、城市供水、防洪等综合效益的大(Ⅱ)型水库,总库容5.46亿m3,有效库容3.83亿m3,灌溉岳阳县、汨罗市、临湘市、经开区农田85.41万亩(2000年重新复核数据)。由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洞庭湖、新墙河等河湖流域的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岳阳市城区、岳阳县城区及附近乡(镇)、云溪区相继启用铁山水为主要生活用水,且由于岳阳市城区日益扩大,湖滨、郭镇等靠近岳阳市城区的地区近年开通了自来水供应,根据省市发改委相关文件提出岳阳市城区供水规模为40万m3/日,岳阳县、云溪区供水规模均为5万m3/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规定:“应当首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并兼顾农业、工业、生态环境用水以及航运等需要”的供水原则,目前在保证城镇生活供水的前提下,农业灌溉用水保证率仅为50%,灌溉年缺水为6600万m3。为此,铁山局于2008年向市委市政府报告,要求启动昌江引水工程项目以补充铁山水库水源不足的问题,并委托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据测算可年引水7200多万m3。我局在“十二五”、 “十三五”水利规划中都纳入了该项目规划,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此项目未通过审批。我局在“十四五” 规划中继续纳入了该项目。因此在目前铁山水库来水量不足的情况下,无法实现您的建议。

再次感谢你对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0年8月6日

 

承办负责人:刘利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马友良 0730-809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