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7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市水利局   2020-07-28 10:18
浏览量:1 | | | |

 

尊敬的刘奇勋代表:

您在市人大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华容县团洲乡抗旱机埠建设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关心,议案中所提建议很有针对性。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近年来,我市大力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文件精神,抢抓国家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的战略机遇,调整治水思路,突出抓好了洞庭湖综合治理、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灌区续建配套、山塘沟渠疏浚等水利工程建设,全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汛抗灾显著提升。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小水库、小塘堰、小渠道等一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还存在短板。这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属于县、乡或村所有,大多由乡农业(水利)站进行业务指导管理,还存在指导技术力量薄弱,管理水平不够高等问题。特别是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尤其是实行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逐渐淡出建设主体地位,组织动员的功能逐渐弱化,农田水利设施管理体制一直比较滞后,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建设投入不足,管理机制不顺,政策扶持不力等情况。

建议中提到近几年来,由于团洲乡无调蓄湖泊,加之结构调整的需要,稻虾养殖面积不断扩大,需水量迅猛增加,特别是秋季水稻抽穗期需水抗早时,无可抗旱的水源,直接影响到农田抗早保收,造成群众农田生产得不到有效保障,广大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建议在团洲乡团胜抗旱闸外新建一处抗旱机埠,确保大旱之年抗旱水源的正常供应。

您的这一建议很具体很实际,对改善农田水利灌溉条件,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有很重要的意义。我们积极协调办理,务实解决问题。

经了解,团洲乡位于华容县东南部,全境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三面环水,东北两面滨临洞庭湖,西与君山良心堡镇接壤,南傍藕池河与原幸福乡隔河相望,集雨面积50.15平方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0.8公里,有四处外排机埠,1处穿堤抗早闸。

详细调查情况后,3月13日,我局向华容县水利局反馈了该建议,县水利局十分重视,安排人员抓紧办理此事。5月13日,我局向华容县水利局询问该情况进展。县水利局回复,经认定,团洲乡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考虑到自然保护和防洪安全,不能在外河大堤上建固定机埠。为解决团洲乡农田抗旱用水问题,确保稻虾养殖农田保收、增收,已经计划安排2台(套)移动泵站给团洲乡,年底前配置到位。

后段,市水利局将进一步做好团洲乡抗旱用水和农田水利建设的跟踪和关注。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0年6月7日    

 

承办负责人:林荡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韬 809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