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市水利局   2020-07-28 10:17
浏览量:1 | | | |

 

彭益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湄江河综合治理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车对河打击非法采砂情况

湄江河(在省河湖名录中为车对河)位于汨罗市神鼎山镇,部份河道与平江县伍市、向家镇交界,属平汨共管河道。一直以来,共管河道在打击非法采砂方面属难点区域,我局不畏艰难,持续保持对非法采砂零容忍的高压打击态势,露头必打。同时牵头组织平江、汨罗两县市加强监管对共管水域的日常巡查监管。汨罗市河道采砂综合执法局有专门的队伍对湄江河进行巡查执法,平江县水政大队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按属地原则,依托乡镇水管部及村级河长进行巡查。目前,车对河采砂船已全部清除,非法采砂行为已基本杜绝。

二、车对河综合治理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车对河纳入中小河流治理规划,争取中央投资6200万元。汨罗市综合治理情况为:2012年对汨罗市车对河沙溪河段进行治理,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600万元,省级170万元,综合治理河长4.4km,建设规模为:河道清淤疏浚1.7km,河岸护坡、护脚2.2km,挡墙护岸3.78km;2014年对汨罗市车对河李家塅河段治理,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600万元,省级100万元,综合治理河长3.8km,建设规模为:新建砼固脚+雷诺护坡4.6km,浆砌石挡墙护岸+雷诺护坡1.3km,挡墙护岸3.78km。平江县车对河治理争取中央投资3000万元,由于2019年脱贫攻坚资金整合,项目未实施。

三、后段工作计划和思路

目前我市正在组织编制“十四五”水利规划,已将车对河未治理的河段纳入规划,并上报省厅 。

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利局

2020年5月7日

 

承办负责人:谢月秋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曹伟东 809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