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7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水务局   2018-08-01 08:31
浏览量:1 | | | |

 

郭建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近年来,我市抢抓国家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的战略机遇,积极调整治水思路,坚持“湖区山丘区并举,防汛抗洪和抗旱减灾工程并重”,突出抓好了洞庭湖综合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农村安全饮水、小农水重点县建设、灌区续建配套、山塘沟渠疏浚等水利工程建设,全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汛抗灾显著提升。近五年来,华容县通过申请省、市奖补项目资金,县级小农水项目资金以及乡村自筹资金等方式,不断提高对小型水利建设投入,累计投入资金约2.9亿元。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上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特别是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尤其是实行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逐渐淡出建设主体地位,组织动员的功能逐渐弱化,农田水利设施管理体制一直比较滞后,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建设投入不足,管理机制不顺,政策扶持不力等。您在建议中提出,华容县北景港镇因农田水利设施基础薄弱,制约该镇农业生产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两湖淤积严重,大湖调蓄能力逐年减弱;二是境内农田水利设施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年久失修,抗灾保收能力退化严重;三是村组级小微渠道堵淤严重,配套设施不完善,排灌功能基本缺失。为此,北景港镇计划实施大中型渠道节制闸维修13处、桥涵维修25处、村组级机埠更新改造162座、村组级涵闸维修286座等,就如何解决上述问题,更好地发挥水利工程效益,实现农田水利设施良性运行,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规划设计引领。北景港镇可制定《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积极向县水利部门申报,在2018~2019年水利秋冬修中积极推进,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的配套建设,发挥现有水利设施作用。

二是加大沟渠疏浚力度。2017年华容县北景港镇投入资金643万元,清淤疏浚渠道70公里,其中大型(底宽≥10m)41公里,中型(10m>底宽≥5m)29公里。2018年汛后,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型渠道疏浚力度,目前正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三是不断拓宽筹资渠道。当地政府应积极整合涉水涉农项目资金,采取“政策引一点、财政投一点、部门帮一点、名人捐一点、社会募一点、群众筹一点”原则,积极筹措资金大力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整合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镇推进、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移民后扶、市级农田水利“百千万”工程等涉水涉农项目资金;二是县财政整合扶持资金,主要是整合“一事一议”资金、水利建设基金、“以工代赈”资金等;三是乡镇财政筹措,通过融资、争资和小型水利设施产权转换等多种途径筹集部分资金;四是引导群众自筹,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在加强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的前提下,本着“自愿互利、注重实效、控制标准、严格规范”的原则,村组要引导在外乡友和群众对自己直接受益的渠道自愿投工投劳。

四是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维修管护是确保农田水利设施正常运行的关键。要按照“谁建设”、“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长效管理机制,采取设立管护责任公示牌、订制乡规民约、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增强群众爱护和维护水环境的自觉性,确保水利工程持续发挥效益。

感谢您对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水务局

2018年5月2日 

承办负责人:刘固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冯伟   0730-809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