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务局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9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水务局   2018-08-01 08:29
浏览量:1 | | | |

刘奇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洞庭湖区保安保收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团洲垸基本情况

团洲乡位于华容县境内东南部团洲垸内,驻地团洲,距县城42公里。团洲乡东北两面滨洞庭湖,西邻君山区良心堡镇,南与幸福乡隔河相望,辖团南、团东、团结、团北等18个村场。团洲垸于1977年围垦,位于东洞庭湖西岸,南抵注滋口河,北顶北洲芦苇场。总面积50.15平方公里,耕地3356.3公顷,垸内人口2.8万人,防洪大堤长20.8公里,其中注滋口河河堤5.6公里,东洞庭湖湖堤15.2公里。有大堤涵闸4处,电力排灌机埠4处(团南机埠用送水渠经团南闸排入注滋口河)18台2990千瓦。属重点蓄洪堤垸。

团洲垸属于钱粮湖蓄洪垸的一部分。钱粮湖蓄洪垸位于东洞庭湖西岸,北抵墨山,南临藕池河,西靠南山和华容护城大垸。蓄洪区范围包括新生垸、钱粮湖南垸、钱粮湖北垸、新华垸、团洲垸、新太垸、小团洲垸。全垸围堤总长146.387km,保护面积454.06km2,其中耕地面积40.26万亩。蓄洪垸内人口22.73万人,蓄洪水位为33.06m,蓄洪容积22.20亿m3。

二、开展的工作

为解决团洲垸内的系列问题,目前我局已开展了以下工作:

1、钱粮湖蓄洪垸围堤加固工程与三垸蓄洪工程钱粮湖垸安全建设一期工程

省水利厅于2009年~2011年间启动并实施完成了钱粮湖蓄洪垸围堤加固工程,2014年启动三垸蓄洪工程钱粮湖垸安全建设一期工程,目前安全建设一期工程中的老堤加固项目已全部完工。

围堤加固工程与安全建设一期工程由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总院全程参与地质勘测、实地测量并完成初步设计,省设计院将团洲垸0+000-20+785共20.8km一线堤防全部纳入了两个工程的设计范围,对堤段地质情况进行了专业分析和评价、对堤身和堤基的渗透及稳定进行了复核,并提出了详细的设计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团洲垸堤防按照省设计院的设计方案,通过堤身加培加固、堤身隐患处灌浆处理、护坡护岸、堤基防渗墙、填塘固基等工程措施,全部堤段的渗透稳定问题已基本解决,堤防防洪标准较1996年得到大幅度提高。针对汛期局部薄弱堤段、险工险段可能存在的隐患,我局已督促县、乡相关负责人员密切留意,一旦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加固处险。

2、抗旱与排涝机埠建设工作

(1)中型灌溉排涝泵站更新改造规划工作

2016年6月13日,接到省水利厅《关于做好全省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规划工作的通知》后,我局于6月15日召开全市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规划工作会议,布置相关工作,按照时间节点,于6月22日前将我市中型泵站的更新改造规划附表上报省水利厅。为顺利开展安全鉴定工作,我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岳阳市更新改造规划泵站安全鉴定工作的通知》,经多次协商,我市共确认中型泵站55座。2017年2月底,我市将包括团洲乡团西机埠、团东机埠、团北机埠3处外排机埠在内的48座中型泵站安全鉴定成果报送至了省水利厅,省水利厅已将相关资料上报至水利部,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下半年可能启动中型泵站更新改造可研阶段工作。

(2)团胜闸抗旱机埠建设推进工作

团胜闸抗旱机埠建设已列入安全区水系恢复规划,相关建设资金已落实到位,预计年内可以实施。经华容县水利设计院技术人员实地查勘,新建50机埠可满足当地抗旱需求。

3、小型沟渠疏浚工作

2016-2017年,我市华容县、君山区两个沟渠塘坝清淤重点县已全面完成大中型渠道清淤任务。2017年底,省洞工局已启动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3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基础数据填报工作,华容县水利局已将团洲垸小微型沟渠上报我局,我局已汇总上报省洞工局。省洞工局已将我市各县市区上报的资料列入了沟渠塘坝清淤项目数据库。目前,各县市区正在按照省里要求编制本地区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由政府下文印发。

4、技术支持与培训工作

针对技术人员缺乏现象,县乡两级加强了人才引进和人员培训力度。如华容县水利局在汛前召开了2018年度防汛抢险工作培训班,包含电排操作维修等技术培训,另外还聘请1名技术人员现场传帮带。同时,华容县水利局还将电排技术人员的工作纳入年底考核。今后,市水务局也将进一步加大对乡镇的技术支持力度。

感谢您对我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水务局

2018年5月16日

承办责任人:刘固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汪智源 8092225